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害怕不被需要而導致的吝嗇,讓人更加貧乏。

麗莎總是把制服上的領結打得很美。

可是她的鄰居瑞秋總是無法將蝴蝶結的兩邊拉得對稱。

這天,麗莎在家門口遇上瑞秋。
「等一等。」
瑞秋回過頭,看著麗莎走上前來,將自己的領結重新打上。
她轉向旁邊的車窗,看著領口上優雅而美奐的蝴蝶結,相當開心。

「瑞秋,妳今天的領結打得真好看!」迎面而來的娜塔莎稱讚著。
「真的嗎,都要感謝麗莎,這是她幫我重新打上的。」瑞秋笑著說,轉頭看了麗莎。
「麗莎妳真厲害。」娜塔莎坦率地稱讚她,麗莎則是笑了笑沒說什麼。

就這樣過了兩週,瑞秋總是站在麗莎的家門口等她,她們會聊著天一起走去學校,在走路的途中,麗莎會幫瑞秋重新將領結綁好。

「娜塔莎,妳知道嗎,瑞秋真的很誇張。」麗莎翹著腿抱怨著。
「什麼?怎麼了?」娜塔莎驚訝地看著她。
「我最近不是常幫她綁領結嗎。」
「是啊,然後呢?」
「她今天竟然要我教她!」
「這不是很好嗎?」娜塔莎問。

「哪裡好啊,她怎麼好意思啊,我肯幫她綁她就偷笑了,我教會她了以後,她表面上裝感謝,接下來換她去幫別人綁領結嗎,想施惠給誰啊,誰會知道我有教過她這回事,根本就被拋到腦後去了麻,竟然敢要我教她,她是打算拿什麼還我?」

「如果說今天老師教妳畫圖,理所當然妳是感謝他的,但是你要從今以後都在每一張畫後面寫上『感謝我的老師給我的一切。』嗎?或是說,當一個電腦銷售員賣了電腦給顧客以後,顧客以後完成了一份工作或是報表,都要以電腦銷售員的名字來命名檔案嗎?」娜塔莎不可置信地反問。

「瑞秋只是對於每次都麻煩妳感到不好意思而已,所以希望自己學會,就可以省去妳的麻煩。而妳則是擔心,當瑞秋學會了以後,她就不再需要妳了。妳的憤怒來自對自己的不夠自信與不夠肯定吧,怎麼可以把錯怪罪在瑞秋身上?」

與人相處總是難免互相影響,也許是好的或是壞的,
今天別人學習了你的優點,或許某天你也可以從別人的身上獲取些知識,
這是很相對也是很理所當然的。

總是緊抓著目前所擁有的,不願意幫助他人,短視於此的人,
手中那塊浮木遲早會腐朽而害他溺斃的。

相反的,一個願意分享的人,反而不會被人掏空。

因為樂於分享的人,可以得到更多,
而他得到的那些,將繼續與人分享,
持續分享的結果,會讓他更加體會擁有。


第一課:害怕不被需要而導致的吝嗇,只會讓人更加貧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