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我不在,請你幫我照顧她。


「她最近不太好……,希望你能幫我關心她。」

在某一個深夜裡,T傳了這樣的訊息給我。

T是S的前男友。
他們是因為旅行而開始相愛的。
一張張上傳臉書的景點照,他們靠得越來越近,笑得越來越燦爛。我們雖然一直批評他們的旅程很高調,但是我們這群朋友其實是相當開心的,我們很慶幸,遊戲人間的S終於定下來了,從那個不信任愛情的傷兵,變成了體悟幸福的信徒。

「我很慶幸自己能遇到T,我希望,我可以跟他走一輩子。」

她覺得自己終於遇到可以定下來的人,不再是玩玩而已,她無時無刻都把T掛在嘴邊,回來後還逼迫我們看她自己剪輯的旅行影片,他們徒步走上迷霧繚繞的忘憂森林,還有伴著夕陽走過的海邊,我們都以為,這就像是童話故事該有的發展。

只是,這段感情最終還是維持不到一年的時間。


誰先大聲,誰先封鎖誰,都不提了。
不過,我們比平時花了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去陪S,跟她說話,陪她喝酒。

那一天,S又喝多了。
我們一群人因為擔心,夜半開了車衝到夜店去找她,看她搖搖晃晃走出門口,原本笑得很開心的她,一看到我們就抱了上來,倚著肩膀就開始嚎啕大哭。安慰了許久才願意稍微坐下休息會,然後冗自哼起了歌來,是一首,有點難過的情歌。
「這是我自己寫的歌喔。」

一邊聽她唱,一邊不捨她這次又跌傷。


我們都擔心,S這次難得振作,再受傷,會不會從此就不敢再愛了,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S漸漸比較少提到T了,雖然偶爾還是會問我,可不可以開臉書借她看T的近況,我總是拒絕。
『一個無音訊的人,算了吧。』我總是這麼說。

又過了一個夏天,她終於可以笑著談起他,當做一個玩笑,我們也都比較放心了,沒想到,S才剛好起來,卻換媽媽病了。
再一次,她又跌落一個憂愁的谷底。


「在嗎?」

深夜裡,我收到T傳來的訊息。

簡單寒暄幾句以後,話鋒突然一轉。
「S最近很不好,很需要人陪,希望大家關心。」

我猶豫了一下,直接回應說:『不需要說這種話。』

T有點驚訝,問我怎麼了。

我覺得,感情就是兩個人的事,
當你們互有好感,想要交往,要分手,旁人都無法插手。只有你們兩個人才有資格對你們的感情做決定,或是下評論。
即便你們的關係,從情人變成前任,我們也不在其中。因為我們跟她永遠是朋友,參有愛情因素的,是你們。
想要關心,就自己去,就不用找誰去關心了吧。

他簡單回了一句ok,就消失了,我則回了一句sorry。


分手後的情人不能問候嗎,有什麼難堪嗎?
當初決定在一起,決定分手,你也都一起下了決定,
而現在,怎麼卻覺得自己沒有地位,去說句話,問個好嗎?

也許難聽一點是,我們的朋友我們一定會照料,而只丟下一句話,就希望有人照顧她、有人關心她的人,不是太佔便宜了嗎?
我們為失戀的朋友做了這麼多,喝了那麼多,的確都是因為那個不忠的人,但卻不是為了那個人去做的。

有話需要轉達,我幫你轉達。
有近況想要問,我斟酌告訴你。

想要照顧她?
這種事就還是自己來吧,如果真的還想要關心、照顧她的話。

都幾歲了,也不是沒分手過,
其他冠冕堂皇的話,就還是別說了。

1 則留言:

  1. 真的!你說的很對
    如果對對方還有遺憾的話
    就請自己去表達
    透過別人去表達的意義在哪裡?
    那又代表甚麼?
    我贊成你的觀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