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書]《天使的麵包》,一無所有的真心付出。

有時候我會覺得,日本的達人效應是永遠的經濟奇蹟。

照片裡的多以良 泉己,原本是一位賽車手,在一次比賽中出了車禍,傷到了腦部跟脊椎,頭部以下都麻痺,被判定要終身臥床。但他拼命做復健,最後奇蹟似的復原,並且學習做麵包當做持續復健。

這個麵包的故事令人動容,許多人吃了好吃上門來買,有人則是因為愛心想幫忙,不管你的理由是什麼,日本人在搶購的熱潮上超乎你想像。如果你想吃,不好意思,根據泉己師父的每日產量來評估,訂單可能得排上四年之久。


這間店沒有招牌也沒有看板,抱歉的是連展示都沒有,而且泉己師父無法太快速的思考、記憶力衰退、無法久站,因此他一次只守著一個麵包, 一天大概只能烤4、5個。不過,來自全日本的訂單大約有4,000筆,從下訂到收貨大約得等4年,而且後來又有新聞播報,包括出了這本書,我想訂單應該又不知道排到幾千號去了。

因為泉己師父也喪失了流利說話的能力,所以他把想說的話都揉進麵包裡,在製作麵包前,他也會先了解顧客的來歷,並且跟食材溝通,希望能做出讓顧客幸福的麵包,這一切開始於他自己,一無所有的自己。

曾經一場車禍讓他失去了所有,甚至失去了某種程度上的自由,雖然拼命復健後回復了大半,但是他仍思考:「像這樣一無所有的我,還能給別人什麼?」於是他將幸福和希望揉進麵包裡,希望吃到的人都能開心。沒有人提過吃了是否就身體健康,但是大家都願意去等待,等待這一份純手工的希望。

而這本書《天使的麵包》,是他的妻子宇佐美 總子執筆的,雖然我只看了書摘,但是感覺用字很純樸,應該是很容易閱讀的書。主要在講兩個人如何做麵包,必須花費多少入不敷出的成本,一個生命的奇蹟,還有認真把事情做好跟用心生活的老公,感覺相當勵志又鼓舞人心。

遠流出版社的新書,預計在明年元月元日出版,我還沒看過所以我不敢隨意推薦,只是我自己想看而已。

2 則留言:

  1. 『天使的麵包』讓我聯想到一部韓劇『麵包王卓金求』。同樣講述麵包的故事。不過,好誇張啊,想吃要等到幾年後。

    回覆刪除
  2. 對啊,四年後我根本忘記我還有麵包可以吃吧。
    哈哈哈我記憶力很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