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電影]愛與人性的本質,《愛情藥不藥》。

先說好,這篇文章不太算影評。

在寫之前我想了很久,因為我個人寫影評會分有雷跟無雷,除非試映後公關要求:「盡量不小心透漏一些劇情…」,不然我大多會寫無雷版的,但我如果要寫說自己哪裡被感動,很容易寫出雷來。
而為什麼我說這篇不太算影評呢,因為我那天看完以後馬上在網路上跟朋友推薦,但事後冷靜下來覺得…好像是我個人的問題,所以我又回去回覆說大家還是自己斟酌好了,然後我就決定寫這篇文,稍微提一下無雷內容,再寫我的個人觀感。

從官方預告跟簡介就可以看出來,男主角傑米是個帥氣的藥商業務,在男女關係間無往不利,在某次業務工作中認識了女主角梅姬,兩個性趣相投的好手,相約彼此享樂、各取所需,保持簡單關係,做愛不戀愛,但是傑米卻發現自己逐漸愛上了梅姬,梅姬的帕金森氏症也逐漸影響著身體,而各自煩惱的兩人,又該如何延續未來?



其實看預告都很像喜劇片,可是天殺的這部片竟然讓我哭了三次(比較激動的三次,比較不小心掉淚的數不清了),但也不是大淚崩,就只是簡單的掉幾滴淚,但是都很痛。我才發現這部片原來一直在刻劃人性,那種單純的戀愛,但是牽扯著生硬的現實,結果是,我們都寂寞。

如此堅硬如蛋殼,脆弱如盔甲。

我之前在台中的生活,曾經有一度生活出狀況,當時很多人都必須來幫忙填補我挖的大洞,而我的父母都已經不想管我了,最後是我姐姐來為我收拾殘局,當時他拖著加班後疲憊的身軀搭夜車來台中幫我處理文件,最後不顧他人眼光,睡倒在長廊上,當我把文件都處理完成時,我回到原地看著那樣的她覺得很不捨,也覺得自己相當糟糕、覺得自己爛透了,自己爛就暗自腐爛就好,竟然還拖別人下水,便暗自決定,以後不管如何,都以不耽誤別人為前提。

所以很多時候,我很多寧可自己累到不行,再大的壓力都自己扛,也不希望別人來分擔,進而鮮少闡述心事,因為我常覺得,講出來了,聽的人就也或多或少得跟著去負擔。

於是,在梅姬已經習慣被拋棄,以一貫的歇斯底里來建構自己的盔甲時,當傑米奪門而出,而酒杯應聲摔破的同時,我的眼淚就直接掉下來了。因為那是沒人可以體會的,頂多就是有相似的狀況,但是沒人可以了解,那樣的堅強多堅硬多脆弱,只有自己知道。

而後,在傑米希望可以治療梅姬的時候,我想起了自己在18歲那年第一次遇見死亡。
因為我的爺爺奶奶在我沒有記憶的時候就走了,後來離開的親戚也都是遠親,沒必要爸媽就不會帶我去參加喪禮,所以,我從來沒有看過大體,最多就是路邊看過靈堂而已。而我曾經在17歲時瘋狂迷戀一個人,但是他有重度憂鬱症,在一次大家喝酒狂歡之後,他在我的面前跳樓了,而我從未想過自己有這麼大的力氣,也許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到腎上激素在體內沸騰,我用雙手將他從高樓窗外拖進屋裡來,當下我崩潰到不可自己,之後便開始懼怕他,原本深信有愛就可以陪伴他、治療他的自己,再也不敢接他電話。
我接受他的怒罵背信數月後,我們之間便淡得連水都不是。
直到隔年,我從朋友的口中聽聞他在生日前夕離開了,我在他生日時與他交往同時逃離他,在隔年生日時到基隆路才再次見到他,但,也是最後一次。
原本要去生日派對的他躺在抽屜裡,衣著整齊、毫無外傷、耳環閃亮、面容安詳;有那麼一瞬間我差點想伸手搖他,叫他別鬧了,起來吧,都打扮好了,我們去唱歌啊,不然喝酒也行……

然後我就在電影院裡崩潰了,曾經我也以為有心、有愛就可以天下太平,可以超越一切病痛,但是,現實往往超過我們所預期的,還有自己能支撐的。

男主角從藥商的業務進而到錯認自己是一份愛情中的解藥,女主角在藥物中找到生理上短暫的解脫,正如兩人在性關 係上的一種短暫享受,以為這樣就可以不理會人生中的苦痛。而一種售藥與買藥的供需,對調成愛情中的供需,進而發展成一種現實上的供需,也許是健康、也許是 立場、也許是收入或是興趣,這一段不平等的感情,暗示著怎麼樣的未來?


這是傑克葛倫霍跟安海瑟威第二次合作,而傑克這次真是帥翻了,我覺得他多了很多歷練的味道,眉目間的感情跟以往都不同,這真是他意氣風發的顛峰作。至於安,她一直都是我的「片單女星」,她拍的電影我幾乎都有看,除了一些很難接觸到的電影。她一直在嘗試各種新戲路,包括這次在《愛情藥不藥》裡脫序地歇斯底里,都讓我覺得好真實,那股傷痛的哀號真是讓人全身都雞皮疙瘩。

至於推不推薦,我真的覺得要看個人,一開始真的好笑,但是大概過了1/3之後就開始走沈痛路線,可是這些關於人性的傷痛真的因人而異,我也有朋友看完後一點都沒感覺就出戲院了,但是也有朋友跟我一樣在戲院裡淚崩。

總地而言,分數我個人給四顆星。


扣一顆是因為,我相信這個編劇其實可以把劇本寫的更深更傷人,只不過,這樣片子就不好賣了。(笑)






《愛情藥不藥》
Love & Other Drugs.

上映日期:2010 12/24
類  型:愛情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血鑽石》愛德華茲維克
演  員:《波斯王子》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魔鏡夢遊》安海瑟威 Anne Hathaway 
發行公司:福斯
官方網站:http://www.loveandotherdrugsthemovie.com/

3 則留言:

  1. 怎麼辦, 被你一說有點不敢看了. 怕看了往事湧上心頭, 好不容易平靜的情緒又開始亂七八糟.

    回覆刪除
  2. 這部是我去年電影的No.1!!
    當女主角終於願意去愛的時候傑克才開始懷疑愛,
    那種喜悅與徬徨的對比真的很心酸...

    回覆刪除
  3. Dear D哥,
    那更要去的。
    紛亂了以後更好濾去,總不好讓他總是沉在那。


    淵,No.1不是應該要給阿凡達3D IMAX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