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他是你的另一半不是你的東西」,戀愛中的掌控權與所有權迷思。


你會習慣掌控你另一半的任何行蹤嗎?

最近也不知道是哪裡起來的潮流還是碰巧,在Plurk跟Facebook上都出現了一些討論串是:「你會把你的帳號密碼給另一半嗎?」

我先說我的,我絕對不會。

如果彼此之間沒有一點隱私上的尊重,何必相處呢?
難不成兩人在一起就是得住上一塊,拆不開、扯不斷,看盡彼此醜態,牙齒卡點蔥花也得指證歷歷,排泄物都要一一檢查,看是不是粉紅色的還是香氣宜人。

更甚是,如果你一定要這樣清楚透明才能信任對方,其實摸摸心底,你打從一開始就不信任對方吧,所以才需要透過一些事來信任對方。但是,如果你打從心底就無法去信任對方,其實對兩個人來說,都很難過。
你想想,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真的想做怪的人,去上廁所的兩分鐘都可以傳簡訊給曖昧的對象。

人既然是哺乳動物,群居難免是天性,交友雖然要謹慎,但也是自己該負責的事情,沒必要彼此干涉。

當然,前提之下還是彼此對彼此認真,而不做那些暗地裡的事。

我知道你想問,如果對方就是會做怎麼辦?
那剛剛也說了,就算你逼再緊,只要他上廁所或是通勤的那兩分鐘,都可以搞鬼,你又何止防不勝防?
如果一個瓜果本來就摔著了,你就算趕緊放冰箱也不會阻止他壞爛。

對感情的一份尊重與關心,兩個人給了彼此一個監控、掌控的權力,但是,切記,掌控權跟所有權完全不同。
他既然是你的「另一半」,就不是你的「東西」,你可以最常關心他,掌握他的行蹤,但是你不曾「擁有」他,你們是兩個個體,誰也不屬於誰或欠誰,只是你們可以彼此結合,可以為一,可以完整彼此。

林宥嘉也唱了,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難道你不覺得嗎。

彼此寬心點,讓兩個人都好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