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我不怕死,只怕生不如死;請你〈非誠勿擾2〉。


這部戲,真的太過分了。

其實我前不久才把《非誠勿擾》重播看完的,當初第一集剛上的時候,我來不及看就下了,當時在台灣好像沒有打得很兇,所以也沒有上映很久。也不知道哪來的想法,有天上班時就把第一集一口氣看完,結果看完沒多久,《非誠勿擾2》廣告就開始打了,這兩天又碰巧被邀約試片,也算運氣很好。

不過也有運氣不好的部份,就是我上週一發高燒感冒,過了整整一週總算是好多了,好不容易病了一週看似痊癒,昨天週二我跟糖醫師約去吃傳說中很厲害在阪急樓下的杏子豬排,越吃越不舒服,後來搭手扶梯往上時我就開始想吐,要快步走去轉運站裡的廁所時,就直接整個在轉運站的月台吐了一地,幸好是沒有波及到路人,但我也弄的滿身都是,沒想到發燒後緊接著又是腸胃炎,真的是很要命。

後來糖醫師帶我去抓藥,吃完藥後就好多了,我便又搭捷運去美麗華(忍不住又要抱怨文湖線,車廂真的好小好擁擠,行車又不穩,差點又要吐在車上),然後去到美麗華之後剛好5:57分,(其實我不太喜歡試片搞到美麗華這麼遠,因為試片幾乎都是7點開始播,前一個小時開始劃位,6點開始如果要上班根本到不了。)前方還不到20個人排隊而且還沒開始劃,暗自竊喜,結果劃到的位置竟然是1號、2號,最靠牆的位置,我不知道是美麗華戲院的問題還是原子映像的問題,我不知道那些好位置要保留給誰,但是如果沒有寬量,不如試片也不要辦了吧,一點誠意都沒有。

好,抱怨了一大串我終於要進入正題(擺正),畢竟電影還是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看,我還是很希望可以推薦大家去看,跟電影公司的誠意還是兩回事的。

 

首先,片子一開始當然還是要追溯到上一集,開始的時候會有簡單的前情提要,我仔細想了一下,兩集之間的關聯的確很小,但是還是建議先看過上一集,這樣你才會對兩人的個性刻劃比較了解,聽說電視上很常重播,不然網路或DVD也都是很容易看到,而且第一集也很好看,我也很推薦。

大綱劇情即男主角秦奮(葛優飾)是個海外歸國的中年男子,在網路上徵婚寫了「非誠勿擾」,但還是招來了各樣的女性,包括推銷塔位的女業務和舊識的同志好友,最後終於遇到了梁笑笑(舒淇飾),雖然笑笑美若天仙,但是秦奮相當清楚方向,當對方無意結婚只是想找人聊聊,秦奮馬上要離開,但是卻因為一些因緣際會之下,兩人宛若冤家,牽扯不開,最後發展出一段特別的關係。

而第二集一開始,秦奮就對笑笑求了婚,地點很特別,還選了萬里長城,還說要接孟姜女的班,把剩下那段也給哭倒。後來發生什麼事情呢?就直接轉跳官網看預告吧,大致上發生什麼事情裡面都交代了,我可不想當爆雷的人。只是,為什麼一開始我會說這部片很可惡呢,因為本來應該是愛情戲的,但是竟然在生死上大筆著墨,虛弱的我就在戲院裡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哭個不停,沒止過。


其實這部電影的笑點很多(也很刻意),而且如果你很Follow孫紅雷跟葛優的戲的話,其實編劇一直有把他們一些經典的台詞寫進去,想必讓你更會心一笑。而這一次的主題纏繞在一種人生末路的境界,因此,親情、友情、愛情還有工作跟生活都帶到了,哭點俯拾即是,歡迎大家自己隨意對號入座,看你哭點在哪你就自己擦眼淚吧,尤其裡面還引用了詩,處處充滿對句,還請了胡德夫唱配樂,一次次就是要重擊你心裡頭,過分的很。

你可以在預告裡看到孫紅雷先是離婚典禮,後來又是人生告別會的,生離死別都給你看了,反而葛優跟舒淇的故事就淡了些,但應該也不會有人在意,反正曝光程度還是葛優跟舒淇多。孫紅雷在戲中對葛優沈重的說:「我不怕死,但我怕生不如死。」之後便透露出絕症,並舉辦了人生告別會。

那人生告別會的過程中我沒停過掉眼淚,太難想像了,你又想要尊嚴,但你又無法拋棄這些人直接走,多想跟他們好好道別,但是道別卻才又是最不捨的事,而你又會忍不住想,真若有天我走了,我能留下什麼嗎?又能帶走什麼?我們不是怕死,我們只是不知道死後會去哪裡,就像走夜路般,你總不知道敲的那扇門後是光彩奪目還是黯淡無光。


當然,感情上的著墨也少不了。
裡面有好多句子都是要在腦中用螢光筆重複來回畫上標記的,包括「婚姻怎麼選都錯,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活著,就是一種修行。」、「我不怕死,只怕生不如死。」還有裡頭引用的詩:
《見與不見》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里,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默然相愛。
寂靜。
歡喜。


其實我覺得根本沒有辦法寫出這電影真正感動人的1/10部分,對,我認輸,我不敢說這部電影是不是真的拍得很好,畢竟他有太多的置入性行銷,然後有很多內地的時下用語,你也許不一定會看懂,再加上這次的故事主架都靠在孫紅雷跟姚晨身上,但是第一集根本沒這兩人,感覺很牽強。但是這部電影真的太催淚,當然,我想一定也會有很多人看完之後一點感觸也沒有,或是完全沒有牽動淚腺,但是會中招的人,一定哭到死,只要你曾想過自己之於生命之於死亡的意義的話。
(可是你就會想,這不是愛情片嗎?對啊,但是他著墨好多在生死!!!)


比較有趣的是,安以軒在戲中蠻跳脫的,很引人注意,看起來很可愛而且年輕活力,但是演技好差,也許是還不常接拍大螢幕也有關係,但是偶像劇都演這麼久了,希望她還是多多加油。反倒是姚晨2003年才從戲劇學校畢業,在一系列主要演員裡算是稍微資淺的,但是演出來的樣子很超脫,而其他演員幾乎都是從上個世紀就開始演戲了,交疊出來的演技跟模樣當然都相當精采。

特別想提到的就是在第一集出現的同志甘草角色,因為太有梗了,我還去查了一下,原來第一集是馮遠征演的,第二集的同志甘草角色則是廖凡演的,如果你兩集都看過了就會知道我在講什麼,在此就不先爆雷了。


總分我給三星半,好低喔,不知道為什麼,認真回想就是覺得他不值四顆星。
大概就是劇情好、演員好、舒淇又正攝影也拍得漂亮,哭點多、笑點更多,演員該帥的帥、該逗的逗、美的也是真的很美,但湊在一塊突然又覺得…… 兩條故事線還是有點各走各的路,如果彼此的意義能更貼緊,我相信會更好,交纏出更深的寓意。


《非誠勿擾2》
IF YOU ARE THE ONEⅡ

上映日期:2011-01-28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唐山大地震》 馮小剛
演  員:葛優、舒淇、孫紅雷、姚晨、安以軒、廖凡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華誼兄弟
官方網站:http://iloveyou.atomcinem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