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書]24小時不夠用?《其實你做太多了!》

在這個資訊快速流動的時代,每天我們有看不完的新聞跟報紙,不只生活周遭的,還有海外的大事也要關注,還有好多訂閱的Blog還沒看、朋友在Facebook上的新消息、爸媽交代的那件事還沒處理,還有每天都要被塞爆的電子信箱…,你是否常常覺得一天24小時不夠用?然而,你也許未曾反過來想,其實,有可能是你做得太多了?


全球首屈一指的專案管理專家,費格斯˙奧康奈爾(Fergus O’Connell),從30年前就一直致力於教學、寫作以及研究專案管理方法,他總是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所需的任務。已出版過八本著作之後,這次他準備告訴我們,有時候你的事情老是做不完,不一定是因為時間不夠,也許是因為你不知道該「選擇做什麼」和「安排怎麼做」。

從今天開始拒絕深夜加班,週末工作,其實並不難。費格斯˙奧康奈爾告訴我們,第一步,就是要學會說:「不。」這並非希望你偷懶,而是要我們學會「不要做那麼多事」,因為我們總是不謹慎思考自己的工作份量,所以常常隨便答應了很多的事情,並且回過頭才發現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做一些不重要的事情,而時間就如同細砂般從手中溜走,重要的工作也就順延到我們的休假時間上。

另外,為自己準備一本筆記本、將每天排進的事項按照重要等級分配好、每天安排固定的時間去將入列的事情做好,並且不反被工具綁住,例如太頻繁地查閱電子信箱,這些事情都可以幫助你去安排、整理自己的工作項目,並妥當調整自己的工時,而你將可以空下更多的時間去照顧自己,或是照顧家人。這個週末,你準備好去享受難得的週五夜晚了嗎?

《其實你做太多了!》
作  者:費格斯˙奧康奈爾(Fergus O’Connell)
譯  者:楊洋
出  版:城邦文化
ISBN:978-986-120-400-0


【同文刊載於 《Ppaper Business No.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