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 poetences。詩∣句 】的概念與初衷。

說起這個展,有兩個出發點。

第一,是我有一些朋友,會寄明信片給我。
第二,是有個貼心的朋友,Anson,送給我一批印章。

也許該先從我一個小小的喜好開始講。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喜歡那些被時代淹沒,雖然帶點不方便,但卻仍長存的東西。
需要換底片的單眼相機,捲片的聲音令我沈溺;有可能會寄丟的信件,無法洗去的郵戳令我著迷。
就連成年的時候買的代步工具,我都選了打檔車,換檔時的觸感,讓我感覺自己與他真實存在著。

而在數位資訊廣泛被應用的時代,我們很多事情變得很方便,但是方便之餘,我們卻忘記了很多單純卻美好的事,例如,寫字這件事就是一例。
我們可以快速的打字,快速的發送免費又方便的e-mail,於是我們越來越少提筆寫書信,每天會躺在信箱裡指名等你的,就只剩帳單而已。

但是所幸我認識了一些好朋友,願意配合我,在出遠門時會記得寫明信片給我,而後,也認識了小曼和小虎,他們更是在閒暇之餘就會提筆,每當打開信箱,我都會開心許久,那一張4x6見方的小紙片,總能讓我心頭溫暖上一整天。
我也開始會提筆寫明信片給我所在意的朋友,我知道他們也能感受那種溫暖。

但有沒有機會是,讓大家也把這溫暖寄給在意的人呢?

終於有一天,我收到這批印章,我知道,是時候了。

『來玩吧。』我心想。這是件有趣的事。

在印表機可以迅速印出上千上萬字時,逐漸被遺忘的活字版,跟單眼和郵戳一樣,雖被淹沒但仍殘存。
而倘若,這爆炸的數位時代真讓我們忘了怎麼去寫下心情的話,沒關係,就別寫吧,我們用蓋的。

於是,兩者交織之下,我決定辦一個「寫一首詩給你」的活動,那是最初的雛形。


但是,這些印章上的句子其實不構成詩,但是,當他們凝聚在一起時,卻也不僅僅是一段句子。
話雖如此,這卻很像我們現在的生活,在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社交網頁時,深夜中,我們常有感而發,寫下一段不像詩、不是句的文字,與其,試圖去定義他,不如,我們就賦予他新的生命。
於是,「詩|句」的概念就出來了,將Poem和Sentences重新組合,【poetences。詩|句】變成我最後定案的活動名稱。
最後,我把自己寫過的「詩|句」整理出來,希望創造一種感性的氛圍,來牽引參與者,吸引大家嘗試寫信給自己在意的某個誰,於是,文字互動展取代了原先的小活動,也是你們現在看到的模樣跟形象。
看到這裡,你可以發現,這次的互動展,並非大家印象中與展品玩樂或互動,而是期盼能有機會讓你與你的朋友們互動,所以,希望大家來玩的時候,不會對靜止的展品感到失望。

在這裡,也要帶著歉意向大家說明,在現場,明信片是需要購買的,而購買了明信片之後才可以使用印章,因為印章需要維護和重製,有大量的成本需要承擔,所以明信片的一半收益會用來支付這些費用。而另一半的收益,則會捐給那些與我們相反的孩童們,在我們逐漸偷懶或遺忘怎麼去寫字的同時,其實有很多認真的孩子需要機會去學習寫字,而明信片的收入,雖然微薄,但是也是一股力量,希望能幫助他們就學。

最後,相當感謝幾位名人一起支持這個活動,在現場,大家可以看到他們各自寫下心目中的「詩|句」,那也是展覽的一部分,至於有誰,在此就先不透漏了,避免過於轉移焦點。

謝謝你們耐心的閱讀,希望大家有空的話都可以來玩。

然後寄出一封溫暖。



- - - - - - - - 後記

有許多朋友已經看過這篇文章的原始版了(下文)。
我考慮了很久,還是決定以修改的方式,而不是發一篇新的文章,還煩請大家體諒。

也謝謝今天耐心聆聽並且鼓勵我寫出所有想法與初衷的朋友。

然後,下文是之前貼的展覽資訊內文,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歡迎大家有空的話可以來玩。

- - - - - - - -


我將在Somebody CAFE辦我的第一場個展。
為期一個月,歡迎有時間的朋友都可以來玩。


http://www.cipomark.com/Cipomark/Exhibition.html
(是活動網址的部份沒有錯)


【 poetences。詩∣句 】周信佐 文字互動個展

文字。是一種情緒,是一種表達,
是一種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平等擁有卻不被重視的資產。

每當寫下這些字,
不像是一首詩,但又不僅是一段句子;
與其試圖定義,不如,我們賦予他新的生命。

希望你能來,
探訪詩與句,Poem和Sentence之間的溫柔,
【 poetences。詩∣句 】。


展場資訊:
Somebody CAFE
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131號2、3樓
(02)2311-2371
13:00 ~ 22:00

展出時間:
2011.10.29 ~ 11.29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到活動頁面按參加!
(並且幫忙邀請朋友來參加呀哭哭)

如果想Follow任何最新資訊,歡迎按專頁讚!
點我轉跳

最後,要跟好朋友們說,
在2011.10月29號開幕那天,晚上8點整會有開幕茶會,
當中我會跟大家簡單介紹這個展覽,
也會請樂團新秀Hush!的主唱來演唱,
希望當天大家都可以來玩!
如果你會來的話,為了要確定人數,請先到下列網址留言你會到!
(攜伴也要說喔)
點我轉跳


貼心提醒:Somebody CAFE 於11/12日前尚有樂園季活動,
               部分時間部分展場將無法參觀,建議出發前先致電
               詢問,避免造成您不必要的困擾。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