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回家。


你心裡的家,是什麼樣子?

這幾天,我一直出清家裡的東西,有些一直沒有丟的東西,也鼓起勇氣搬出去回收或丟掉。

沒有人知道,我哭哭笑笑了好幾天,好幾個深夜。
我在心中,說了好多再見。


導火線當然是當兵這件事,但是我本身並不是懼怕當兵這件事。

雖然我很不會念書,但是很多事我都想學,因為我對很多事都很感興趣。所以我常常知道一些奇怪的豆知識,後來也走上打工達人的路。
曾經試圖去學習一些關於命理的皮毛,我知道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但是同時,我也很相信命運。
這並不衝突。
命運帶給你的環境,像是一台車,也許別人的車性能比較好,比較好走,也許你的車子比較差,但是一樣可以走,也許辛苦,但是你未來也許也可以改裝他,你或許無法換得你真正想要的車,但是你可以把這個希望寄託在下一個你的期待上,你可以給你的孩子,或是你在意的人,更好的車,或是更好的零件。
然而,雖然你無法選擇你被分配到什麼樣的車,但是,你要往哪走,走什麼樣的路,卻是你自己決定的。

所以,我相信,只要認真生活,生活就會給你相對的回應。
所以,我相信命運,也相信事在人為。


那麼,回到我想說的事,
如果我不是擔心當兵這件事,那我為什麼要掉淚?

我上次提過,我的家庭是沒有溝通的
於是,從小,我並無法確切的感受到父母的愛,即便他們是真正愛我,還有我的兄姐。

所以當我離開了嘉義,最大的願望就是給自己成一個家。

住的地方什麼都要有,在台北工作求學了七年,輾轉搬了好幾次家,家裡的東西卻越來越齊全,不論是家具還是工具,我真真正正覺得自己擁有個家,我也越來越喜歡待在家,因為有安心的感覺。
我費了很多的功夫,這一切不像拍電影或是偶像劇,「六年後」三個字簡單帶過就好的。


然而,在這過程中,我也無意間發現很多事。

爸爸不喜歡待在家,並不是不愛我們,而是一種包容與逃避。
他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調節我們之間的爭吵與對立。
即便這件事情可能被不我們體諒。

媽媽總是抱怨爸爸,並不是真的恨他,而是一種愛到無法自拔。
雖然他的哭訴曾經讓我誤會,讓我跟著恨我爸爸,但是我後來才知道,
她需要的只是多一點陪伴。

姊姊對於家的看法更激烈,
因為她是長女,在成長過程中就被迫肩負了許多責任。
偶爾她會有點任性,但是那只是她需要一點宣洩。
所以我認真的愛她,雖然我偶爾會抱怨,但是她的所有要求我不想拒絕。

哥哥總是話很少,不代表他不想要。
小時候我們常常吵架,但是長大後,他其實都記著長兄如父這句話,
直到我們住在一起這麼多年,我才開始慢慢了解他,不等他說,就為他完成想要的事,因為與他相處,用說的,不如用做的,他自己也都是這樣的。


就像我採訪過的鄧導演曾經對我說的。
鄧導演拍過一部電影,關於回家,在採訪最後,我問他什麼是回家,他回答我:「就離開吧,沒有離開怎麼會想回家?」我一直記在心裡,也曾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但是我不曾提過的是,在訪後,錄音筆收起來時,我們交換了彼此的成長環境,他訴說了他對他兒子的思念,而我,也稍微帶過了我的成長環境,我從小的叛逆,到長大以後的期待。
「你跟你的哥哥姐姐正好相反啊,從小他們比較順從,沒有自己的聲音,到長大才開始找自己,而你從小就憑藉著自己的勇氣離開家,現在相反,要回家了。」

「你要回家了。」

我常常在深夜裡想起這句話。


曾經我跟姐姐都賣命地賺錢,也很埋怨我們的出身。
在那時候,我們都有過很鄉愿的想法。
「一定要買一間自己的房子。」
我們都想給自己買個家,給彼此找個家。

直到最近,因為認識了彭老師,我才理解。

所謂家,不只是一棟房子而已。
真正的安定、讓你感到安心的,才是一個家。
而安定並不是來自於一棟建築,而是來你自己。
倘若我想要有個家,我就要讓自己,成為一股安定的力量。
當我心生安定,我所在的地方,就是個家。


我說了,我很相信命運。
從去年底開始,我的工作量非常低,低到無法維持我的生活,我沒有存款,但是有投資,我一直賠本變賣我的投資產品來維持生活。
直到現在,我只剩兩週就要畢業,基於現實考量,我只能把東西打包,借放在朋友的倉庫裡,因為我無法負擔一年的房租去置放我的東西,接著,我會回嘉義去住,雖然小時候的陰影還在,我也許還是不完全了解父母愛我的方式,但是,我要先試著愛他們。
因為他們在生下我們的時候,並沒有一份說明書可以看,他們也許不確定怎麼當一對父母。

我想,這一切是有所安排。

所以我把現在住的地方,一點一點剝拆,我跟這個曾經是我心裡當成家的地方,給打包起來。所以,對我而言,這不只是搬家,更是拆掉我曾經當作是家的地方。
這個家不是假的,我剛剛說過了,只要能感到安定的地方,他就算是一個家。不管是旅館,或是愛侶的租屋處。所以我會難過,會懷念,會掉眼淚,必須要不斷地說再見。
但是,我相信,還會有更好的層次可以到達。

六月結束以後,住在我對門的哥哥會搭上飛機前往澳洲打工,而我,會回到我成長的地方等待兵單。
我們都要搬離這個居住了四年多的地方,據說,姐姐也要搬家了。我們都要重新去尋找生命的路。
不過,我相信我們都會做到。

雖然我們都很缺乏金錢,但是我們的信念都很富足。
這樣就夠了。


那麼,讓我們一起離開,
踏上回家的路吧。


謝謝我的家人,謝謝Letter,謝謝Ive,謝謝仔仔,謝謝衛維恩,謝謝Ben,謝謝吳文智,謝謝錫淵,謝謝小曼和蘇菲還有照顧過我的Denis及台中幫們,謝謝葉家瑜,謝謝春春,謝謝Kenta,謝謝希洛和賽德,謝謝苙媗Eason和SB的夥伴們,謝謝Hush,謝謝教導我的佳蕙、琬娸及眾老師和小七們還有其他同學,謝謝小P和小翼,謝謝彭老師,謝謝鄧導,謝謝劉政男,謝謝小克,謝謝建旭,謝謝羅恩,謝謝Kord和賢灝Kimo柏慎Jaygo和整群紅人幫,謝謝志家鮪魚美樂蒂,謝謝羅德,謝謝楊盛文,謝謝Angelika和她的老公,謝謝張淳菡,謝謝華葆,謝謝段凱偉,謝謝張大寶和零卡戀人們,謝謝吳瑞祥,謝謝培楷,謝謝翠瓜和一斤,謝謝肯馬士,謝謝家齊,謝謝富榮,謝謝朝威,謝謝黃勝家,謝謝Benson,謝謝FL,謝謝郭哲緯,謝謝建輝,謝謝政政和他老公還有翹聖鼻夾,謝謝狐狸,謝謝柏成,謝謝天兵小愛,謝謝毓霖,謝謝柏皓,謝謝賴建旭,謝謝鍾衣倩,謝謝蜜糖,謝謝翼翔米奇白雪,謝謝威勳,謝謝荔枝和工仔,謝謝政豪,謝謝維澤,謝謝洪偉豪,謝謝劉皇妙,謝謝Eleven和上海的朋友們,謝謝大頭和勇村,謝謝Sean和Rei、Marco、Hiro,謝謝Draco,謝謝子軒,謝謝Ombre,謝謝明言,謝謝藍千瑩,謝謝張文濤,謝謝XXDanieL,謝謝耳毛Fish,謝謝劉吉晏跟林政平,謝謝阿貴與威利,謝謝旻泰小愛小飛二逼和愛演幫,謝謝張勝博,謝謝大原,謝謝可樂啟貓和舞團的每個人,謝謝陳建智,謝謝陳戈,謝謝Teddy,謝謝張戴,謝謝Y100,謝謝李宗穎,謝謝龐士超,謝謝小泉,謝謝王信雄,謝謝李富生,謝謝李淳暘,謝謝徐育修,謝謝太保天菜洪阿布,謝謝張淯淞,謝謝小毅和小深,謝謝貓同學,謝謝隋守勤,謝謝莉子,謝謝Hao Lee,謝謝Sascha,謝謝阿霖,謝謝小花大姊金龍小胖。

謝謝每一位曾經給我安定的力量的人,謝謝每一位幫助我完成家的模樣、幫我釐清關於家的模樣的人(或許你們自己不知道或沒感覺),謝謝每一位幫助過我的人,也許因為我現在腦袋不清楚所以沒有記載到,但是你們都很重要,或許你們的小舉動或是任何一句話都曾幫助我思緒更清楚,也許這裡遺漏你的名字,不代表你不重要,只是我腦袋真的太凌亂,但我真的感謝你們,也愛你們。
(如果找不到名字,那就提醒我補上吧(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