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近朱者赤,近儀者容。


你在意穿衣服這件事嗎?

我在三年前寫過一篇關於打扮的文章,裡頭有提到,我的確在意外表,源自於我從小被笑醜(感謝我的媽媽姐姐),所以一直對外在很沒有自信,總是嘗試各種新打扮。
不過呢,我今天在找資料要工作的時候,錯點開了朋友的臉書,看到他近期的照片,嗯… 很厲害。感情這件事情真的很奇妙呢,愛到火熱時可以徹底改變一個人的個性,而輕微一點的,還可以潛移默化改變外型。

什麼。被你發現我轉移話題了嗎,好吧,我之所以說那個朋友的打扮很厲害呢,不是覺得不好看,那個打扮大抵上應該是可以稱為很韓系,而且造型的完整度已經可以直接上台表演或是走紅地毯的程度了,只不過,雖然完整度很高,卻是很不適合他身形的一個造型,他的身形挺好,但是那套衣服讓他活活變成俄羅斯娃娃的感覺。
不過我也不是真的要攻擊他,套一句個人意見的口頭禪:「衣服穿壞,換一套就好。」我只是單純覺得很有趣,因為他那套造型,風格完全很接近他的新對象,讓我有一種,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儀者則會相容的感覺。

為了對象改變造型這種事,我大抵上覺得有以下幾種,而每種又個別分為主動和被動型。

A. 愛到慘死型。
因為實在太愛對方,對方要他穿黑就不敢穿白,要他收起事業線就不敢多解一顆扣子。通常這樣的人常常在愛裡失去自我,會依照對方的喜好去主動或被動配合,改變自己的穿著。而改變的目的不一定是避免招蜂引蝶,也有些人會希望對方穿著可以比較正式穩重一點,帶出去有面子。或是把對象改造成自己喜歡的模樣,或許是女僕或是某位韓星都有可能。雖然說很辛苦,但是有些人為了愛,再辛苦都甘之如飴,只要得到的愛情可以成正比,夏天穿高領可能都不是問題。

造型調整度:100%
典型星座:熱戀期的雙魚座最典型了。不過當熱戀期過了以後,你如果叫她收起事業線,她可能會考慮戴手套敷衍你。


B. 愛你到變型。
有點像是史萊姆的類型,最大的特徵就是「愛你愛到變成你」,跟A不同的是,A是變成對象想要的樣子,而B是會比較接近成對象的樣子。這類人通常帶點好奇心,而且自身本來就帶有彈性,不管是被要求或是自己主動的,都不太會有受委屈的感覺,除非是遇上自己不善長的風格,可能會有點挫敗,但是因為這種人吸收度高,多看點雜誌或是多逛幾次街可能就可以與之接軌了。不過這種人通常自尊心與自我意識有點高,所以如果你希望他的穿著可以改變,最好是用柔性的要求,才不會一個錯手踢到鐵板又吃鱉。

造型調整度:80%
典型星座:這個獎當然要頒給吃軟不吃硬的傲嬌星座,水瓶座。
典型角色:慾望城市 凱莉


C. 實務改變型。
這種型的人通常個性很好,適合以結婚為交往前提,穿著都是身外之物,實用比較重要。所以如果你家很常需要打掃,他就常常穿舊衣服,你如果喜歡爬山,他的衣櫃馬上擺滿Travl Fox或The North Face。不過這類人大多因為太實際,交往久了之後優點就會變缺點,畢竟灰姑娘總是被丟在家,大家還是喜歡華麗的公主,開卡車的大房被丟在家當黃臉婆,坐名車的小三才會被放在掌心疼,但是要記得,當初他也是因為愛你才配合你的,如果對自己沒把握,交往前請三思,不要輕易傷害這些好孩子。

造型調整度:50%
典型星座:土像星座處女座最典型,你要知道,他們不是無力改變,只是土的耐溫程度很高,當他真的爆炸你就知道厲害了。
典型角色:犀利人妻 謝安真


D. 潛移默化型。
這類人的腦波比較強,穿著比較有自我風格,覺得自己穿爽比較重要,要我配合你為何不是你來配合我?但是同時因為這些人穿著上是有意識的,對他們而言,天空藍跟土耳其藍是完全不同的風格,所以,穿著的程度與細節對他們來說,是可以有程度上的調整的。如果你夠細心,你就會發現,他的穿著看似沒有變,不過她今天為了你戴上了比較典雅的珍珠耳環,或是為了配合妳的時尚打上了窄版的領帶,因為他愛你,所以他會想要靠近你,也有可能是因為相處久了的潛移默化,所以他逐漸接受你的某些意識與價值觀,所以打扮的風格上也或多或少被你影響了。

造型調整度:30%
典型星座:當然就是天蠍座,愛烏及屋的個性相當典型。
典型角色:小S


E. 打扮無感型。
相反於上述的風格,這類人實在不懂穿衣服的差異在哪,他也許是隨便穿,他也有可能是刻意打扮但總是失敗,總之,他的穿著分數不及格,你要他改變些什麼,他實在是丈二金剛,又或者是,你指定的某種風格很確實,他也買來穿了,但是怎麼看起來就是怪怪的,說穿了打扮不過是種輔助,氣質還是造就外表的最大本質,所以你也別勉強他了,套一句我個人的口頭禪:「他有他的生活方式。」就放任他去吧,至於那個5%,可能是他習慣了你最喜歡的某個顏色,或是你們一起逛街的時候你幫他出的主意。是的,接受吧,他的彈性最多就這麼大了。

造型調整度:5%
典型星座:表現往往都很優秀但是卻無法超脫一種天然呆模樣的射手座最典型。
典型角色:The Big Band 薛爾登


F. 系統出錯型。
噓,你什麼都不要說,因為她根本不打算聽。

造型調整度:0%
典型星座:「你不覺得我的審美觀才是正確的嗎?」獅子座如是說。


我覺得我個人應該是D型(吧),俄羅斯娃娃好友則是B型。
其實即便是A或B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人生苦短,可以換上幾種不同的風格也算是活得精采活得漂亮(怎麼有點耳熟)。

說起我的D型人生呢,從最初我是不會打扮的,文章開頭提到的那篇文章內容有說,後來開始各式各樣的嘗試,當時不是混搭,是亂搭,然後走進了襯衫期,我有段時間非常愛穿襯衫,就連休閒服也要穿POLO衫,一定要有領。大概是到了台中生活的末期,跟穿著很美式的對象交往,沒錯,我7年前曾經穿著A&F和GAP的T-shirt配短褲在路上走啊… (我想很多朋友很難想像)

後來搬家上台北,因為都在上班,所以大部分的造型就都以襯衫為基底,然後混血過下列幾種不同的風格。
初期遇過一個對象,喜歡混和了英式風格的龐克搖滾,當時我前後在耳朵上打了4個耳洞,戴過Vivian Westwood 的大耳環,也把我習慣的襯衫風格推上了一個新顛峰,當時出門好像是要去走秀一樣誇張。
中間有混過一點日系,那段時間的造型實在很百變,因為當時的對象有個興趣,就是在家逛網拍買衣服。
後期則是被韓系影響得很重,恰巧那陣子還進了韓國髮型沙龍公司幫忙做行銷,連髮型都很有戲。
對了,我差不多是在日系與韓系的中間期間認識零卡戀人們的,當時我還留過長髮,大寶第一眼看到我的時候當面問說:「你是剛去Cosplay完才過來的嗎?」

最後受到無造做混搭系影響,衣櫃的T-shirt就越來越多,雖然還是喜歡襯衫,但是穿著開始比較接近普羅大眾了(吧)。話雖如此,曾經有人私底下問過朋友,我們兩個人出門的時候,都是這副要跑趴的樣子嗎?(有嗎!?)

寫到這裡就會想起好友衛維恩曾經對我說,只要看我最近長什麼樣子,就知道我在跟什麼樣的人交往,難道我有這麼容易被看透嗎。(羞遮)


不過,繞了這麼大圈,雖然我還是在意外型,但是我其實到最近才悟透,穿衣服不一定要搭上好多層才是好看,有時候單純才是一種力道,重點還是要自己舒服比較重要。同時給喜歡改造對象外型的人一句勸告,有時候要適可而止啊,揮霍愛人的耐性,可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喔。



對了,如果你有覺得文章好看,可以幫我按讚還有按下方方形廣告鼓勵一下嗎。(跪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