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你是不會罵髒話嗎。


從相愛後動物感傷,走進悲傷後戲子情結。

在感情中,往往被分拆成現實與情愫,在心裡拉鋸。
你選那個愛自己比較多的人,或是自己愛對方比較多的人呢?

然後,在愛到至深裡才又生恨,
但,也許是很多時候我們不懂得看開。


「你知道大家現在私底下都在傳你的壞話嗎?」K1問。
「那我應該要在意嗎?」K2答。

 K2其實早就知道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

「應該沒人敢像我這樣來求證吧。」K1問。
「除了你,有人在意嗎?有八卦可以聊就好了,反正誰不在講誰壞話啊。」K2說。

他想起在計程車上,K3表現出滿滿的關懷,但什麼都不問。

「一開始,我就跟她都講清楚了。但是也許她無法接受,她向別人說我沒有提過。」
K3點點頭。
「但是後來我建議她換一個生活環境,因為那是遲早要去面對的事,只是,沒想到那個環境對她來說,壓力這麼大。我帶有一點罪惡感,陪伴著她,希望至少能讓她有個依靠,能走過這個過渡期。就這樣跌跌撞撞也過了一年,現在,換我要走入下一個階段了,我知道我無法再給她更多,便告訴她,我要離開了。」
K3轉過頭看著他。
「或許是我不好,倘若一開始我就不曾給她一雙臂彎,也許她就不會有依賴,所謂的陪伴也許都是我一廂情願,她要的,或許根本不是這個,讓我們現在都如此難堪。」
 「這就要看個人怎麼想了。」K3說。

K2想起曾經也有個人,哭著對自己說。
「是不是我當初不要對她這麼好,她就不會在事後埋怨我的愛減少了。」
那是K2第一次看他哭,哭得那麼糾結。
「不是這樣的,我相信你愛她,你才會有所付出,不管未來兩個人的關係之間改變了什麼,曾付出的愛是不會變的。」


於是K2對自己說,你確信自己曾經對她好,不是沒有付出。
或許這就夠了,當自己也相信自己的時候。

「為什麼不去跟他們說事實根本不是這樣的?」
「因為我確實傷害她了,或許不是她說的那樣,但是在離開她的時候,我確實令她難過了。」
「所以她就可以毀謗你?」
「不是這樣說的。」K2說。 「我相信每個人在陳述一些事實的時候,都會比較偏袒自己的,相較於另一個不被偏袒的話題人物,就像是被攻擊了。更何況,因為被別人插隊而生氣,進而也想去插隊討回來,那不就等於變成自己討厭的人了嗎。」

他想起了前幾天,他與D坐在遠離都市的車上。

「上個星期,他又跟我提複合了。」D說。
「然後呢?」K2相當驚訝。
「他約我出去吃飯,或許是當面對我來說,比較動情吧。另一方面,畢竟我曾經是真的愛他,我也相信,在發生那件事之前,他也是真的愛我的。所以當他抱著我,我便無法狠下心,答應他複合了。」
「嗯。」
「但是我卻莫名有種不好的感覺,於是,隔天早上我打給他,他講話的態度很奇怪,我就發現他又跑去那個女人家了。」
「…然後呢。」
「我真的很恨你。我說。」D低頭,手指交纏在一塊。 「我沒有任何辦法,也沒有想法,我不懂他怎麼可以那麼深情的抱我、說愛我,卻又馬上去抱著別人呢。我只是哭了,然後跟他講說,我真的很恨你。然後我就把電話掛了。」


「我們不是沒有體諒對方的能力,只是偶爾,情緒會蓋過自己的理智。」K2說。
「那你知道她有新對象了嗎?」K1問。
「不知道,但我不意外,擁有愛情,她才能呼吸。」
「對方很想公開,可是她好像不想。」
「為什麼?」
「很難猜嗎?前幾天還哭喪著靠背你,過兩天馬上變身幸福小女人,傳出去不是變婊子了嗎。」
K2苦笑,其實他並不樂見這個樣子,他只希望她開心就好了。
但是不是,當初如果她不要將自己的悲憤都演給大家看,或許就沒這麼多揣測了。

「我想,這就跟我聽到的故事一樣。」D說。
K2轉頭看著她。
「『分手這種事也無關誰的對錯,反正分就分了,放下就對了。想罵他、想揍他這種事也都不需要。因為這就好像是妳提著一桶屎想去潑那個爛人,無關妳最後潑到了 沒有,但是中間的過程都是臭到妳自己,難受的是妳,但是他一點感覺都沒有。不管有多少捷徑可以讓妳直接去到他身邊潑屎,都不如妳直接放下那桶屎來得快。』現在我更了解了,她的那些抱怨,現在臭到她自己了。我也是,如果我早點放下,就不用又被他反潑了一大桶屎。」

K2苦笑。


「那你會難過嗎。」
「當然會啊。」K2說。


終於在幾個星期後,她與他好好的在一起了。

我知道K2是愛她的,不然這一年的付出與陪伴算什麼呢,只是在當時,他無法戰勝自己的堅持,即便現實攤在眼前,還是被感情的層面給蓋過去。

「那現在對她是什麼感覺?」
「或許會擔心,那個對象會不會對她好呢,但也許已經不是我能管的事了,祝福她幸福吧。」
「為什麼這次這麼豁達?」
「因為這一切是我自己造成的,我不願意公開自己與她的關係,後來,也離開她了。」
「為什麼不願意公開?」
「一方面是我當時覺得自己的狀況沒有辦法好好照顧一個對象,另一方面是我後來發現自己無意間當了他們的第三者,即便他跟我說,其實他們當時關係已經很淡了,不像是在一起,只差提分手,那無關他們怎麼發展,沒有提分手的部份是我自己跨不過去,相對的我也就跨不過那條線與她在一起。」K2點了一支煙。
「你是不會罵髒話嗎?」我問。

K2笑了。
「當然會啊,罵得可好了。但我不想對她罵就是了。」


祝福需要的不是一廂情願,而是你真的了解對方。

當你看到他得到某些想要的東西,你會心酸,你會微笑;
然後你就會祝福他了。


那麼,我也要祝福往下一個階段去的K2與D。
希望一年後可以看到嶄新的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