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電影]每一天,都有可能是小生命的末日。〈十二夜〉


一到了上班族最期待的週五,就會有許多小生命悄悄的離開。

非常抱歉我用這麼冒昧又掃興的開頭,但是看《十二夜》的時候也差不多是這種感受,當電影一開始的時候,我揪住的雙手,真的希望有快轉的按鈕可以按。因為那太難受了,你雖然舒適地坐在座椅上,卻完整地接收狗狗們的不安與痛楚,而你知道,這還只是第一夜想要講述的故事,你卻恨不得可以快轉,轉離這一段殘忍的起頭。

這次的試片很奇妙,並不是片商提供的,而是朋友的朋友,自發性地買了百餘張的票,分送給朋友,希望朋友可以去看,也寫一些簡短的感想,好讓更多人知道這部電影,知道裡面要講的事,知道每天有多少無辜的生命是如何被對待,是如何面對這個世界,是如何迎接他們的末日。

我很喜歡貓跟狗,有些常常朋友會問我說,你為什麼沒有養寵物?

我在台北搬過好幾次家,曾經跟幾個不同的室友同租在同個屋簷下,在這幾年裡,我跟一隻哈士奇,尼可,一隻貓,Pocky,一隻法鬥,阿嚕咪,各別跟他們生活過一段時間,都不算短。
在pp上班的時候,同事會在門口餵養流浪貓,常來的熟面孔,每隻都有名字,有時候週末只有我在公司,就由我幫小貓們倒些餅乾,或是打開罐頭拌水。

每當我在照顧他們的時候,我自知我不是一個這麼好的主人,可以全方位的照料他們,寵物並不是沒事丟在家,偶爾看電視的時候才借他一隻手摸摸,只鎖在家裡的孤獨寵物是會憂鬱的,就像人一樣。牠們需要陪伴,需要照料,需要被關心,而不只是三餐有得吃就好。所以我只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裡面,去支持TNR,偶爾買個罐頭在路邊看著小貓吃完,再把空罐拿回7-11丟掉。
(其實我不養寵物的最大理由是,我無法接受有一天要送他們離開)

前陣子,《十二夜》的監製,九把刀被人批評,台灣的小孩的營養午餐都不夠吃了你還去關懷流浪狗(不知道發出這樣評論的人每天花費多少心力去幫小朋友爭取營養午餐呢),也有朋友因為不想去看這麼殘酷的電影(其實我覺得他很有先見之明,看完真的心情會很低落)然後被朋友罵沒有愛心。

我相信每一件事情都有被關懷的必要性,不過,不論如何,所謂有愛心這件事,是你願意去關懷,但並不侷限於作法。
我無法成為一個最好的主人,但是我理解用領養取代購買,我支持TNR,九把刀無法自己自己開一間收容所,選擇去拍一部電影去影響別人,我朋友不願意受到這麼強烈的感官衝擊,但是他身體力行飼養流浪狗。

而最後我要說的是,這部電影並不是真理,你可以用任何你認為有幫助的方式去正視這個問題,只是,如果你不覺得流浪動物是個問題的話,那你也許可以考慮看看《十二夜》,也許會有一次機會,你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這些小動物的生命,而你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受,也會對生命有不同的體會。


《十二夜》 Twelve Nights
上映日期: 2013-11-29
類 型: 紀錄片
片 長: 1時39分
導 演: Raye
發行公司: 原子映象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welvenights
http://www.twelvenights.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