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襯衫日記。 -001 袖扣


曾經有段時間我非常瘋狂尋找袖扣。

起源是因為,某次好友Bd帶我去某精品的結束代理特賣會,幫我挑到了一件很好看的襯衫,那是我人生第一件翻袖的襯衫,是一件藍色條紋的襯衫(現在生死未卜,可能是搬家時被箱子吃掉了)。
於是第二週,他又陪我到處去找袖扣,但是當時的袖扣並不好買,那年台灣還不流行,只能到專賣西裝的地方去看,但是樣式通常蠻老氣的,沒挑到幾個喜歡的。
可是現在已經有許多有個性的襯衫店,裡面有很多好看的背心、皮鞋、皮帶等,當然也會有些好看的袖扣,放著袖扣的玻璃櫃,仍是我走進店面後,第一個會看的地方。

不過其實袖扣真的不是好用的東西(認真)。
我還曾經戴著一款太尖銳的袖扣刺傷了大雄,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笑,不對啦,是覺得很抱歉。而且穿脫外套的時候也很容易卡到袖扣,但這種浮誇的小配飾就是這樣,越給你造成麻煩你越覺得它可愛。(有嗎)

袖扣的歷史有好幾個說法,通常會說是源自中世紀的「袖鍊」,個人覺得是相當貴氣又浮誇的裝飾,每每在電影場景看到時就會覺得很激動。(覺得想要)
至於專門裝戴袖扣的襯衫袖口,有分單層跟雙層的法式翻袖,雙層通常是從袖口向外往回折一層,隨著設計不同有方角跟圓角的袖口。
而別上袖扣的方式則有貼齊、槍口兩種,槍口就像是一般穿襯衫時扣起的方式一樣,以一個圓管狀的方式呈現,而貼齊則是將兩片袖口平貼後扣上,會像是水滴狀的感覺。
大多來說,大部分人別袖扣時比較偏好貼齊的方式,我也是,我猜式因為平時的襯衫都是槍管扣了,難得別袖扣就會想要以比較不同的方式呈現吧,又或者是,這是一種「Hey!我今天別袖扣!快看我!看我!」的靜音吶喊。
近幾年很多(號稱)平價精品品牌也開始會看到袖扣了,感謝採購們敞開這條大門,像b牌的袖扣我就覺得很可愛。

不過真要說起款式的話,最近很想要平面立方體的黑色袖扣,如果能遇到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