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打工達人之你問我答】菜鳥如何快速成長?


問:「想問接觸到那麼多的工作一定都有他的適應期,那又如何在菜鳥時快速的成長呢?感謝:)」

答:是的,每份工作都有一定程度的適應期!
而菜鳥該如何快速成長呢?


首先要先提及一件事:近幾年在職場上有一個非常大的陋習!就是「誰摸到了就是誰的!」,彷彿鬼抓人一般的職場遊戲!(但一點都不好玩)

台灣的企業體系以中小企業居多,而中小企業常常有分工不明確的問題存在,所以常常會由某某人「順便」做某件事。不過,早期比較少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古早時候,人力稍微較充足一點,而且當時不用操煩網路事業,大概可以想像當時每一個員工一天只要打一隻自己相應屬性的怪物就可以下班,偶爾會出現一隻分不出屬性的怪物,沒有部門可以處理,就看主管心情如何分配給誰,那個人那天就要多打一隻,但都不算太辛苦,還能準時下班。

不過時代總是會變的,廿年前電腦加入戰局,十年前網路變得非常普及,於是從撥接網路、到Word、Frontpage、官方網站…到現在你可能會被要求「順便」當個臉書小編,再加上看似合理但卻不合理的萬惡KPI,以及把員工當成機器似的做性價評比,於是精簡人力變成不合理的節省成本方式,相較於當年,現在一個員工每天大概要打上三到五隻怪物已經是基本常態。

那既然每天根據部門屬性,每個人都已經要打3~5隻不等的相應屬性怪物時,每當出現沒有屬性、或是混合屬性的怪物時,公司老鳥都知道:「少做少錯、多做多錯、不做不錯!」,裝沒看到就對了!這時怪物會在公司裡飄來飄去,直到怪物鬧事了,主管才會跳出來說,某某某,你去解決掉它!

絕對不要相信主管說,這次稍微幫忙一下就好,下次就換別人,只要你打了一次哥布林,只要你沒有離職或升遷,在這間公司裡,這輩子哥布林就都是你的責任了!

只要下一次再有哥布林闖進來,就會有某個怕事的公司老鳥大喊:「上次哥布林是某某某打的!去找他!」沒錯,從此哥布林就會變成你每天要打的、永遠的第6隻怪物。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跳一下)。
當你是菜鳥的時候,如果你覺得ok,一開始不要太計較,三不五時去摸一下那些沒人分配到的工作,你絕對會很快上手,因為大部分的工作彼此都環環相扣,多做不同的工作可以讓你提前超越適應期,並且快速成長。假如你遇到夠渣的老闆或主管…… 甚至有可能讓還是工讀生的你,跨級去做店長的工作!根本越級打怪!超速成長+++!

但剛剛都說了,多做多錯,所以這個方法有一個絕妙的保命妙招。也就是謙卑。

一切都裝傻,一切都裝笨,所有的事都做得謙卑,在公司表現乖乖的樣子,就算到時候做錯或出事了,責任也會回歸到店長身上喔(計劃通り),畢竟~ 當初店長就不該把事情丟給你麻。

以上,預祝菜菜們都能超速升級!
(然後跳槽&加薪+++)

- - - - - - - - - - - - - - - - - - - - -

該篇問答有抽獎活動歐 <3
參加抽獎請轉跳 Cipomark 臉書專頁
( https://facebook.com/Cipomark/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