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電影]當你不是你,《狙擊陌生人》。


當我們失去了實質的財產與有價的證明,人生還剩下些什麼?

這句話是凱莉曾經在慾望城市裡說過的一句話,但她原本好像不是這麼說的(對,被我的記憶修改過了),但我常常放在心裡,常常對自己說。
小時候得過幾張獎狀?從哪間明星學校畢業?在哪個產業龍頭公司待過?坐擁多少沃土江山?人生憑藉著這些被形容成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活在人世間又不能全都沒有的金銀、名利被評比、被排行、被貼上自己不見得會喜歡的標籤,最後總在夜深人靜裡忽然驚醒,有些落淚或是有些哀愁,甚至不敢問自己一句:「你快樂嗎?」


我們試著證明自己,卻沒想過有天會反過來被證明給綁住。
如同《狙擊陌生人》的預告所示,男主角連恩尼遜飾演一名博士,馬丁哈里斯,他跟妻子前往異地要參加一場發表會,但是在機場遺落公事包的他,一到飯店後馬上又轉身搭上計程車要回去找,因為所有的證件與資料都在裡頭,妻子則留在飯店櫃檯登記,但就在此時,馬丁卻出了一場車禍,撞擊到頭部的馬丁失去了記憶,在醫院中昏睡了數天……
直到醫院的電視播報了發表會的新聞,馬丁串起了一些簡單的記憶,回到飯店後終於找到妻子,但是妻子卻似乎變成了一個陌生人,身旁甚至出現了另一位「馬丁哈里斯」… 眼看自己無法證明自己的身分,只能被當成神經病與危險份子被飯店趕走,馬丁也無意間發現有人在跟蹤他,眼看自己的連睡的地方都沒有,生命也受到威脅,一心只想回到原來的生活的馬丁哈里斯,該如何證明自己真的是馬丁哈里斯?那些致他於死的神祕人又有什麼企圖?美麗的妻子為何一夕之間變了心?……


不得不說,這樣的劇情,的確也是老梗。
但是,這部片老梗老得精采絕倫,絕無冷場,並且會牽引著這些愛猜劇情的小聰明,一步步帶你進入劇情的陷阱,當你自以為已經先抵達劇情終點,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不是你想像的模樣。

但是,當我看到一半時,我想起小曼很久以前曾經跟我抱怨過,有一次她去辦機車過戶的時候,那位櫃檯小姐一直要她出示第二張證件,以證明她是本人,我說這很正常,常跑銀行的我時常雙證件都帶在身上,並沒有覺得這樣有什麼問題。「但是我本人在現場,她竟然要我證明我是本人!什麼意思!所以我媽也可以拿著我的雙證件來這裡說:『其實我才是本人!』這樣嗎?」我停下來想她說的話,她繼續說:「證件本來應該是協助我們在生活上的一些狀況,怎麼會是反過來綁住我們勒?這樣不是本末倒置嗎?」

這根本就是這部片的寫照我覺得。(自以為)


片中的男主角因為那一箱遺落在機場的公事包,忘記自己是誰,也無法證明自己是誰,連旅館都無法投宿,又遇上語言不通的窘境,要不是剛好遇到好人,我想除了等死,劇情還真不知道怎麼發展下去。而那個不知名的「馬丁哈里斯」,竟然可以如此完美的冒充自己,這一切真是有夠不可思議,剛看時讓我一頭霧水就好像我在看《百萬殺人實驗》一樣那麼撲朔迷離而且感到驚險刺激,手汗都忍不住飆出來惹。

但是搞笑片最怕梗太冷、武打片最怕打不死、劇情片最怕規則定不清楚、懸疑片則是最怕牛頭不對馬嘴,《百萬殺人實驗》就是一著,規則不清不明,開頭結尾也是牛頭不對馬嘴,而且還莫名其妙結局,看完真是讓我拍案大叫爛片,不過巧的是這兩部片的大魔頭都是法蘭克藍吉拉演的。

反過來,《狙擊陌生人》的所有線索跟蛛絲馬跡都前後相串,徹底貫徹了男人「沒講不等於說謊」的壞習慣(誤)。搭配演員們精湛的演技跟好會說話的目睭增添幾分緊張、好像有打又好像沒打的你殺我逃逼出腎上腺素、環環相扣分不清敵我的劇情讓你抽絲剝繭,整部片根本沒幾分鐘讓你好好喘息,除了一些曖昧不清、解釋不來的小細節跟刻意拿來串連劇情、話講完就殺掉領便當的小角色之外,這部片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
(其實還是有啦,服裝跟一些平面設計吧,總覺得可以再精緻一點)


最後附上兩位女主角的劇照,只能說她們真的太優秀了,該陰時很陰,該潑辣時也一點都不內斂,很有機會名列我的片單女星當中。


最後的最後,就是要警告大家,這部片的結局就是一個老梗中的老梗,三X電視台和民X電視台的編劇們最愛用的那一款,但是沒辦法,失憶總是要這樣演的啊(攤手),但是暇不掩瑜啦,只是先警告大家而已。(啾咪)
(這樣應該不算爆雷吧?)

總分我給:★★★★。

相當推薦。


《狙擊陌生人》
UNKNOWN

上映日期:2011-02-25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孤兒怨》豪梅寇勒特瑟拉
演  員:《辛德勒的名單》連恩尼遜、《惡棍特工》戴安克魯格、《為愛朗讀》布魯諾甘茲、珍妮艾莉瓊斯、艾登昆恩、黛安克魯格、《請問總統先生》法蘭克藍吉拉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www.unknownmovi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