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我不帶走風景,我只帶走自己。


這些其實都不是很難的事情,只是需要先克服自己。

2006年我去了沖繩,是第一次存錢出國;2009年的某天睡醒後,決定去環島;2010年初搶到了泰國的廉價機票,就跟朋友背著行囊去自由行;2010年夏天,為了重新整理自己,去上海住了兩個月。

而今天,我要出發去台南,住一小段時間。
其實想要住很久,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可能會提早回來,但是我並沒有詳細規劃自己該怎麼做,我會好好的隨機應變,也許是一週或一個月,誰知道呢。


剛開始上台北自己生活時,覺得旅行好比吸毒一樣,出去的時候開心,回來的時候作癮;後來嘗試帶自己去不同地方後,開始不斷地向外探索,好似想要找到什麼答案一般。
但從環島那次開始,越往外、越往遠,我發現,卻往自己心底更深。
很奇妙的,在不習慣的環境中,我們才習慣跟自己好好對話。

探索,可以向外,也能向內。

人與人相處的奧祕,並不僅止於看穿他的心,更重要,原來是先看穿自己的。
就像我要愛你前,也要先懂得愛自己一般。
而在一次次的旅行當中,不僅探索風景,同時也探索自己。


台南是個美麗的古都,富含人文素養卻不喧嘩,不單有孔廟,還有窄門咖啡跟草祭書店,和許多我尚未探索的某處,這樣的好地方,你怎麼可以不花時間好好了解他?
而且我相信,他絕對有療癒人心的能力,不管是美麗的古蹟或是美味的小吃。(笑)
所以我要像茱莉亞羅伯茲一樣,好好的吃,好好的呼吸,好好的冥想。

也許你會問,比起以前,這次的旅行好像很小Case,有什麼好需要克服自己?

但其實在出發前我都是很抗拒的(笑)。

上次去上海前有提到(點我轉跳):
「在去年環島的七天裡,我從刺激、興奮、期待還有開心,走進了勞累、傷痛、厭倦以及低潮。持續行進的七天裡,我快轉了大多時候我們對一件事情的態度,而差別在於,當第五天裡我準備要習慣這樣的生活時,我也差不多結束了這趟旅途。那,如果我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強迫自己生活長達兩個月,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發展面貌?我想我一定會在各種小問題的堆疊之下大大的崩潰,然而,我務必要在黑夜中,將自己的碎片重新一塊塊地拼湊起,我想,我會期待那樣一個全新的自己。」

你知道我連崩潰這種事都是預想好的,而那些事情也真的都發生了,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獨自在上海的我,寂寞得發慌,每天真的只想回台灣,睡醒第一件事,就是希望看見最熟悉的天花板,直到數週過後我才好一點。

因此,在出發前其實是需要勇氣的,包括這次要騎車出門也是,環島雖然好玩,卻也很累、很容易受傷,抵抗自己的不是理性或感性,而是自己的動物性本能,想到就厭倦這樣。


但有些事我們還是要做的。


去吧,再一次。

10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很棒。很認同你說的,讓我也好想旅行

    回覆刪除
  2. 加油。
    祝你這次有著更美好的體驗。

    回覆刪除
  3. 但從環島那次開始,越往外、越往遠,我發現,卻往自己心底更深。
    很奇妙的,在不習慣的環境中,我們才習慣跟自己好好對話。
    ----------我愛這句!!!!當時環島就是有這種感覺!!

    回覆刪除
  4. 有位日本作家曾說過...男人最重要的兩個歷練是"獨自一人生活"跟"獨自一人海外旅行"...所以,這決定....太棒了

    回覆刪除
  5. cool!我現在在做一樣的事情!剛開始一樣在異地覺得沮喪發慌甚至寂寞!等到習慣了好像又要準備結束旅程了!但...蠻好的!好像內在稍稍的不大一樣了!

    回覆刪除
  6. @零卡寶,

    我想妳的週期也該到了。

    回覆刪除
  7. @胖胖,

    雖然這樣的方式很辛苦也很不容易,
    但是人總是要試著跟自己對話才能更成長呢 :D

    回覆刪除
  8. @桑奇勳,

    哈哈!
    這日本作家,太酷了!

    回覆刪除
  9. @Cedric-le mauvais ange,

    崩壞的過程是寂寞的,
    但重組的過程卻是富足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