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人生終途,但求平安。


弱冠之年要是吹蠟燭,一定會被警告不准許世界和平這種願望;而立過後,卻總是淡淡地希望大家平安。

今天跟認識了九年左右的朋友碰個面,我沒有要回顧到我們剛認識的時候(笑),但若要解釋我今天想說的事,還是得重返數年前。

其實我跟他在嘉義相處不算太多時間,而且當年我還小,是個白目的小鬼頭,大多是他照顧我,向我講述人生道理,而且那時候他可意氣風發了,算是一名地標(無誤),是許多人景仰的對象。
沒過多久,我就上台中了,雖然還是有聯絡,但斷斷續續,之後我又上了台北,開始了新生活,對於他的新消息,也僅只偶爾打聽。

我記得我寫過一篇網誌,但是我想不起關鍵字,沒辦法回去找,所以就在這重寫一些段落。

總之,是有次在學校看一部紀錄片,關於原住民,畫面帶到那些天真的孩子,有人說想開飛機,有人想當明星,有人想當總統,有人想當醫生,最後一幕,年邁的老母親用母語說:「我只希望他們平安。」
我想起他,一個人,揹著行囊離開花蓮、離開家,帶著年少與那樣的意氣風發,曾在台北打拼過,最後落腳在嘉義與我們認識,卻被時間與家庭拉扯,逐漸失去笑,逐漸失去愛,而以前,他也像那些孩子一樣,掛著充滿希望的笑吧,而母親,也曾抱著他在腿上搖,用母語唱著歌、哼著調。想起,便有點鼻酸。

在我離開嘉義之後,曾經他大起大落過、曾被騙合夥輸個精光、信用破產,輾轉換了幾個工作,換了幾個愛人,也換了幾所學校,眼見就快畢業之際,生活也逐漸趨於平穩,他的身體卻開始出狀況,不知是不是一種心靈感應,那一年,令他負氣離家的老母親,離開了。

他辭去工作、結束學業,將一切身外之物都撤去,隻身回到花蓮,到那個他許久沒有回去過的家鄉,處理後事。
這是為人子的必須,也是為人子的痛。

但,沒想到的是,這一撤,竟如此一蹶不振。
在花蓮找不到工作,又沒有盤纏重新開始,這一個人生震盪,讓他再次失去了當年的風采,更別說笑容。

我曾多次勸說他北上,但他總婉拒。
三餐不繼,每個月只花一張千元鈔度日,我無法想像。

直到前年我騎車環島,經過花蓮時,堅持與他吃個飯。
遇見他,他變了一個樣。那一晚,我久久無法自己。

我不用形容的吧,不就是一個頹喪的人,不致於披頭散髮,但你也總不會說他精神奕奕。
他不是不願意振作,但是我們的社會,對於這樣的人,並不友善,但我仍握著他的手,希望他能再試一次。
『先來住我家吧,找到工作再說。』
 他說他會想一想,而我也不方便多說,只要他好好保重,便回台北去了。

隔了幾天,終於接到他電話,我笑著答應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事隔兩年,今日與他吃飯。

他在餐桌上,誠懇地向我說了聲謝謝。


總是收受大家照顧的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

我差點沒掉下淚。


多沈重的道謝。


一方面是我覺得不好意思,與他生活在同個屋簷下的半年許,我並不覺得自己有將他照顧好,只是供他吃、供他一個短暫的避難所;一方面是覺得很感動,人生已經如此艱難,更何況是要重新開始,當年我只是伸出手,而他,不知得鼓起多少勇氣去振作。

陳奕迅曾經唱:「舊願望還沒發生,又得想幾個新的。」
那些喝酒狂歡的年紀,吹蠟燭前總被警告,不准說什麼世界和平這種爛願望喔!
但是,終於我們慢慢從夜店換到餐廳過生日, 狂歡趨於平淡,我們總是淡淡地、真心地,希望家人與朋友能夠平安,順利過日子,那是洗盡鉛華、事過境遷的真心希望,真的,希望大家都平安,那就夠了。


雖然你仍在努力,雖然當時幾個月的頹廢必須讓你花好幾年去清償,但我知道,你已經熬過了最痛苦的時期,未來,已經不是鍋底一般黑,而是水晶般清澈且光輝。


聽你說,存夠錢,想回花蓮開間店,陪著姊姊過安穩的餘生,我很感動,也很開心。


到時候,我也會盡其所能去幫你的。


加油。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友情~
    好感人

    回覆刪除
  3. 看了我也覺得很感動。

    我想真心付出的


    不用實質回報,一句「謝謝」

    就夠了


    你真的是一個好孩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