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對於所愛的期待,來自於對於愛的選擇。

打工打了這麼久,第一次當假領隊,搭捷運搭這麼久,也第一次買這麼多單程票。
(不過後來才發現,其實捷運對於團體票的要求很低,十幾個人就能買了)

我一直覺得,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就應該要怎麼去做。
也許得不到回報,但是你在做的事情都默默地在影響整個世界。
就好比買書一樣,當你喜歡一本書,而且用購買去支持這件事情的時候,作者可以從版稅上獲得好的反應,他未來就更有機會受邀寫更多的書,而我們在書店裡的選擇將會不一樣。

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認同並且力行這樣的想法,也許是看到蔡康永寫:「夢與現實感覺是不相同的,卻又相連。 就像河跟岸,大不相同,卻緊緊鄰著。 然而,雖然看似互不相干,但只要河多,岸就少;岸進,河就退。」所以,總覺得,做了,總是勝過於沒有做過。

所以,曾經覺得「我自己也很窮啊,憑什麼要我去資助別人」的自己,不知何時也開始覺得,懂得付出,才更能獲得。也許我還是沒有賺到可敵國的財富,也還沒達到一棟房子的夢想,但是在我能力範圍裡,總是希望去做自己能做到的,幫助別人的事。
更不要說,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真的覺得自己受到了幫助,也更了解教育之於孩子的重要性,當他們遇到挫折、失敗,或是走錯了路,倘若有人在此時此刻伸出一雙手,幾乎是可以扭轉他整個人生的一次機會。在一次跟著Wind到山上去採訪義剪活動之後,我更覺得,這應該是被關懷的事。

今年的四月,我們剛好有機會可以帶著一群家扶中心的孩子,去參觀「米開朗基羅展」,也要謝謝熱情贊助的朋友們,提供了孩子們在當天,開心無憂的用午餐。
因為要保護他們的關係,當天我們不合照,也無法開收據給大家。
但是下次如果有機會,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參與這樣的事,你們可以看看孩子們舉頭看著大衛像的眼神,一路上他們不怕生地和你聊天,他們想了解這個世界上更多更好的事情,他們和你一樣,有喜歡的歌手,有想要的夢想,不一樣的是,現實上的際遇。


另一方面是,當我們更願意去付出,當我們願意對這個世界做出良善的改變,這件事總有一天會回到我們身上,回到我們愛的人身上,這是一種選擇,我們選擇去愛,我們也愛我們所選的。
我相信,當我願意這樣做,好的愛,有一天會繞一圈回來。

當然,也有人問我說,你自己都餵不飽了,還要幫助別人,
我說我的確沒有能力捐錢,我只能用時間跟力氣去幫忙,
(但這時候對方就會說,但是你連睡覺時間都不夠了)
但這種事,就像母親對孩子一樣,
媽媽不會是吃完麵才讓你喝湯,吃完香蕉才給你吃皮。
如果你心裡覺得不足,你永遠不會滿足,
那你就不會覺得自己有所剩餘,你就不會想付出。

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的需要永遠比想要,低得多,
而這些需要被關懷的孩子,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