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電影]東風沒吹進〈青田街一號〉。


這張海報在我心中的給分不高,看完電影之後又更低了。可是,電影本身很好。

對很容易入戲的我來說,看電影是短暫逃避現實世界的最佳方式。但今年可能特別煩悶,挑片總是挑爽片或搞笑片等等。相較於以前總是跟V完全不挑食地看,我今年看的片大部分都是比較直接可以感受到內容的電影,就是大家俗稱看完預告就看完電影的電影,因為不用想太多麻。

說到預告,我倒是沒在電影院看到〈青〉的預告,近期的電影預告模式好像跟以往不同,我不太確定,有時候甚至沒看到預告電影就開播了,抱歉我研究不深不知道電影圈跟電影院之間發生什麼事,如果有人知道拜託告訴我好嗎~。臉書上剛好也沒有朋友轉貼〈青〉的預告片,於是我對〈青田街一號〉的印象只出在這張海報,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這部電影要幹嘛。

表現出來的風格跟感受讓人回想起以前的低成本國片(實際上〈青田街一號〉似乎花了不少成本),不僅無法想像片中的內容,要台不台要殺不殺的感覺真的丈二金剛,每次在電影院看到這海報都沒能引起我興趣,唯一一次佇留是看完〈我的少女時代〉之後,散場時我在這張海報前面停下來,朋友問我在看什麼,我說萬茜腰上那鈔票實在是…… 修得很差。(差到我停下來嘖嘖稱奇)

前幾天看到V轉貼陳玉勳寫的《我是青田街一號的鄰居》,終於引起了我的興趣,讓我一直想找時間去看〈青田街一號〉。

對,廢話這麼多,我終於要進入正題了,我剛剛掐著自己的手臂把整部片看完,我覺得拍的真好。

其實看到一半之後我就開始苦惱,邊看邊想,這部片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我的臉書上除了V之外,沒有人對這部片有太多的評價,甚至我剛剛要說要去的時候,R直接回應我說他不想看這部電影(但我說我一定要去看)。我們進影廳時,裡面只坐了兩組人,我們一共六人佔了偌大的廳看完整部電影。

首先是做為主視覺的霓虹燈吧。
在片裡只出現過一次的(如果我沒看錯的話)洗衣店燈字,很好奇是不是有什麼特別含意,為什麼要使用霓虹燈做為整體主視覺,搭配萬茜只戴過一次的假髮,在進場以前我以為她是演具有靈異體質的檳榔西施。
還有我剛剛抱怨過的腰上的鈔票。(又要再抱怨一次)

整片的色調拍得一致也拿捏得當,根據時間、場域的不同,拿捏的光感與顏色也都有所區隔,處理得很棒。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海報跟預告片中間夾雜的光影完全是另一回事,而且有種「速度與激情(玩命關頭)」的極速感。


還有把DM做成衣架,雖然別出新意,但是在看電影之前根本沒注意到關連性,也沒想要去拿,看完之後才會覺得很有趣。其他還有一些零零雜雜就不細數了,總之就是電影一套戲,但是所有平面視覺呈現的又是另一套戲,不巧以前又有些國片拍得不太妙,會讓大家有錯誤聯想,沒有吸引到大家走進戲院,不巧的是又遇上其他暑假強片,完全被擠壓到。(還是其實票房很好只是我不知道?)就像是備齊了所有一切努力,但最後就像是缺乏了相對應的曝光效果,而缺少了那股東風,沒能把這部片給吹起來。

對了還有一件事讓我很驚訝,最後跑字幕的時候,看到許品詩的名字,以前採訪過他,攝影作品讓人非常喜歡,照片的風格的確也很像他,工作職稱我沒有看得很清楚,好像是視覺還是設計什麼,回家google青田街一號跟許品詩也找不到東西,到底是不是我知道的那位就不清楚了。

好啦說好不再抱怨,要來講一些我很喜歡的地方。
題材中交錯了幾個不同的重點,但是個別拿捏的恰到好處,完美融合成一部戲,個人覺得非常厲害。武打打得夠狠、心理醫師夠陰、鬼怪鬧得夠兇(雖然我覺得單手舉張孝全這部份有點太多)、殺手殺的俐落等等,揉得剛好。

青田街一號這名字剛出現時被網友拿來開玩笑,但是看完電影之後覺得很有心,配上The Laundryman讓我更覺得有趣,但不好意思我英文很差,在看電影之前完全沒注意到真是不好意思(所以當時看到衣架時很無感)。

啊還有隋棠這次拍得很狠誒,表情也變得比以前更豐富,覺得是大突破。

唉呀字數有點多,片中還有很多值得讚賞的地方希望大家自己去看,不過最後要提一下,字幕全部跑完以後會有客串角色演出的彩蛋,蠻有趣的。
看完彩蛋之後R問我為什麼只有他沒有進入劇情裡。

我回答他說,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想的那樣,但有一個傳說是,換衣服可以避掉阿飄好兄弟跟上來。
據說有些檢察官或刑警會在車上或辦公室準備另一套衣服,如果在辦一些兇案的時候,怕被跟,回到局裡以後會換衣服,這樣好兄弟就會認不得你。因為警徽好像也有鎮住好兄弟的效果,所以從現場帶回來的好兄弟會被擋在門外,換好衣服之後再從另外一個門離開,就比較不會被跟著回家或是去下一個地方。
(備註一:所以第一個阿飄角色跟在穿著一樣衣服的客串角色)
(備註二:張孝全在解決第一個案子之後,第二幕就把衣服換掉了)
(備註三:第二個案子的阿飄在張孝全換衣服之前就黏上了,所以第二幕換上衣服已來不及)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穿鑿附會,但如果編劇真的也有聽過這個傳說並且融在劇情中,我覺得真的很有心,而且非常喜歡這樣的小巧思。
上映一週了,這個週末應該還有,但是被其他電影夾殺不知道能不能活過下一個週末,所以誠心推薦大家趕快去看!

傳送門:〈青田街一號〉官方臉書專頁



1 則留言:

  1. 國賓就播很多這部的預告片,還有一整排的等身看板..
    還有備註看起來怎麼有點諷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