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食] 7-11 的奶茶也來評 - 奶茶私記錄 - II


沒想到真的寫了第二集啊…… 奶茶私記錄又來囉 XD

相較於西半部的商業發展常常是從車站周邊拓開,對觀光客來說,花東的車站附近卻不易買到飲料。雖然西半部的車站周邊後因商圈轉移,最熱鬧也不一定在車站附近,但至少買些零食飲料上車還不算是太困難的事,而觀光客抵達花蓮或台東車站以後,唯一選擇就是7-11了。所以,今天就一視同仁的,來評比7-11奶茶吧。

補充說明:7-11配方為統一配給,除了店員製作習慣以外(但最多也就是牛奶跟冰量不同),總公司也有可能不定時更換配方包,若有相關情事歡迎通知馬克,評比內容可再更新 XD

【重點評比】
》阿薩姆風味紅茶拿鐵
說起來,7-11的奶茶不能算是真的奶茶,製作的程序是這樣的,把配方包加進熱水中,攪拌均勻,然後用機器注入固定的牛奶,最後加入冰塊,就做完了。雖然我沒有看過配方包的詳細內容物,但小七身為台灣第一化工商店,我想那些粉末應該是紅茶萃取物而不會是紅茶葉粉吧……(關於紅茶葉粉,請看額外後記內容)
所以7-11的奶茶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很好喝的(艸)因為茶味很足夠,另外,阿薩姆(一般來說)是產於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邦,而阿薩姆紅茶的口感除了較濃之外,最為人印象的就是麥芽香。但其實啊 XDDD 通常我們講果香啦、麥香啦等等,如果不是學過品茶、品酒、品油、品咖啡等等的人,一般消費者通常只會講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但是很少會明確品嚐出那樣的味道。雖然我的舌頭還算靈,但品味那些味道還真是要透過一點想像力才能感受到,正因如此,所以才會有酒鼻子(註1)的發明。可是呢,化工商行在這裡把這個麥芽香徹底發揚光大 XDDD 喝起來,重香的程度根本就是麥芽調味乳了!

雖然它這麼奇幻,但畢竟還是用鮮乳製成,不列入手搖系列當中,而是列入「開架罐裝」的合成奶茶系列的話,我給9/10的高分,另外,冰的比熱的好喝,熱的還是有一種像是雀巢奶茶粉的水感。不要對分數太驚奇,實際上也是如此,麥香、阿薩姆等牌或是小七、全家的自有品牌出的罐裝奶茶,真的都沒有做得比較好。

不過,統O跟味O都不是用心照顧台灣的企業,大家還是可以保有自己的購買意識~

【額外評分】
》美式咖啡
》拿鐵咖啡
其實這個我真的不知道要評什麼耶 XDDDD 因為我真的不會去買 XDDDDD
有時候朋友買的時候會偷喝一下,但我真的不會稱讚它好喝,但也沒打算批評什麼啦,喝習慣的人拜託也不要跟我戰你覺得有多好喝這件事 XD 小七的豆子跟星巴克是一樣的這件事也只是以訛傳訛,不要再跟我灰這個 XD 我身旁的朋友真的都是求方便才會買,只要咖啡一不熱了或是不冰了,他們也都嚥不下去(我真的不懂那為什麼還要買呢 囧)

其實我有參訪過他們的咖啡豆廠,也都是很好的標準化流程,但我想為了控成本,能選的原料還是有限啦,加上後續的製作流程也都需要列入考量,所以大家就不要計較這一塊了好嗎~ 台灣這幾年獨立小咖啡館多得像雨後春筍一樣到處冒,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去探訪去試試看,便利商店這塊我們就放過他吧 XD

》抹茶拿鐵
半夜想喝的時候我會買,口味不像星巴克的那麼甜,茶味當然是有的,但並不是很香的茶,反而有混入綠茶粉的口感,就一般般囉,不想花太多錢的時候可以參考的選擇。5/10。

》巧克力牛奶
比起手搖店的相同商品我反而比較喜歡小七的,至少夠濃,口味上比較接近可可一點,手搖店的通常都是阿華田或是美祿,頂多就是巧克力牛奶,有些甚至是巧克力奶精水。但是非常容易沈澱,要是沒有一直搖,會越喝越苦。整體上就是比較重口味一點,但是味道是死的,我給7.9/10。

上一集的評比是台東的叮哥!傳送門 >> 點我轉跳


額外的個人後記。
本來是寫在文中的,後來想有些人不一定會想看,就還是放在額外後記好了 XD
其實為了萃茶,我也想過很多方法,我一直想嘗試將茶葉打成粉末以後再去煮奶茶,但因為這件事並沒有這麼簡單,如果顆粒要粗到可以濾掉茶葉,那直接用碎葉茶煮就好了,意義不大,但打成可以入口的細末,一般人要買到這種機器並不容易,我有幫左道買過一台做甜點用的研磨機,但是長時間使用馬達會過熱,只能重複地小量磨碎,鄙人實在太懶了,至今未嘗試。

為什麼要想這麼麻煩的事呢,對奶茶執著的人,到最後都會想追求奶香濃郁但同時茶香又淳厚的口感,可是天然的茶葉跟牛奶有一定的口感極限,所以如果不願使用化合濃縮液的話,就必須要找一些小方法去突破泡茶這件事,我目前自己在家煮奶茶的話,會直接將茶葉放入牛奶裡煮,希望可以萃到最濃的茶香,但對於茶葉到底需不需要先用熱水泡開再入奶,我問過不同的朋友大家的經驗也都不同,所以目前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茶葉打碎,增加茶香濃度的可能性。
(叔叔有練過,小朋友千萬不要在家隨便嘗試喔 XDDDD)

註1:
因為葡萄酒呈現出來的香氣其實很細微,如果你的嗅覺資料庫裡沒有建檔,就無法連結上,例如在IKEA在台灣普及之前,大家對於接骨木的味道其實是比較陌生的;而酒鼻子就有點像香味字典,聞聞看,透過鼻子建立嗅覺的資料庫,品酒時就能判斷出其中有哪些香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