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氣味記憶的美好 ─── Macallan Edition No.3 品酒體驗!


你心中,最美好的氣味記憶是什麼模樣呢?

話說從頭,八年前我還算個孩子的時候(自己講),當時東家的其中一本雜誌裡,有個威士忌專欄,現在回想,我們總編真是走得好前面。當時有一篇,我一直印象深刻,大師說,每個男人一輩子一定會有一支,屬於自己的威士忌。很浪漫對吧,不過屁孩如我那時候讀著只覺得……聽你在那邊屁。(這樣的雜誌編輯專業度真的可以嗎)

事隔多年,因為去R家拜年,我才第一次品嚐到,什麼叫真正的威士忌。肝,那個味道,真的 h e n 香。我對威士忌的偏見來自於年幼時,第一次偷偷到夜店去探險的時候,朋友遞過來的那杯,我只記得那味道之臭,捏著鼻子嚥下之後五分鐘我就去吐了,從此就沒再碰過。不過大學時有去修了品酒課,雖然當時是品紅酒,但是也打開了我對飲酒的新觀感。

一開不得了,再也回不去。某次去了威士忌的品酒會時,乾果香、可可味,各種感受突然都從鼻腔爆發開來,我在工作時絕對不貪杯,但那天真的……。其中我最深刻的氣味記憶,是一支特別到不行的威士忌,老師要我們淺淺地沾一小口,燙辣到不行,濃濃的酒精味直接衝鼻,但是酒味散去之後,緩緩升起豐富的堅果香氣,最後留著濃厚的皮革與麝香在鼻腔拓開。

其實不是老師沒說,是我沒聽到,原來那支是原酒,也就是沒稀釋過的威士忌,酒精濃度高達五十幾%,辣成那樣是很正常的,但是後面上來的香氣也真是難以形容的美好。接著老師還讓我們把原酒擦在手腕上,隨著體溫,感受味道的變化。當下真的不誇張,真想來一罐放在家裡當香水擦。「oh,可是這是絕版品喔,買不到了。」……然後老師你把絕版品拿來讓我們這樣玩合理嗎……。(當下汗顏到不行)


而這次麥卡倫玩更大(廠商有希望你這樣講嗎),幾乎可以樹立為新品牌的年度限量系列,今年推出了 Edition No.3 ,超脫香水,這次禮盒附上了擴香的香氛機…… 讓你把限量賣到搶不到的威士忌震成水霧出來品香…… 真是精緻奢華啊……… 這麼奢侈真的可以嗎…………(轉身擦汗)


跟著指示把 Edition No.3 倒進聞香杯,但是在兌水之前我還是先偷偷聞了一下,也偷抿了幾口,真的好好味啊……… (淚)滿滿的柑橘香,香草冰淇淋俏皮的躲在背後呼喊:「我在這裡我在這裡」(?),不知道是不是我錯覺,這真是我嚐過最甜美的威士忌了啊(?),總覺得還有淡淡的可可味,好喜歡喔我的天哪………


對不起,回到正題(擦汗)接著把 Edition No.3 跟水以 1:4的比例倒進香氛機,有點難形容,層次感跟直接品香不同,但是透過擴香可以展現出另一種清甜的味道,相當有趣~~~ 品酒的世界越探索越有趣,每次都好像在發現一個新島嶼。這次為了寫這篇,我還回去翻以前自己寫的上課筆記,其中用酒鼻子的過程現在都還是印象深刻,那天嗅覺的世界瞬間被打開的驚喜,現在回想真是不可思議 www

真心感謝Macallan Edition No.3 ,期待明年的新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