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每天只做好一件事情。


想當怎麼樣的人,還是想過怎麼樣的生活,想過嗎?

這半年來明明就沒什麼工作,天天都還是過得好倉促,簡單來說就是瞎忙。
最近想起以前曾經玩過「現金流」的遊戲,遊戲一開始要先抽你的職業,然後接著就像是大富翁的玩法。
職業的部份,有可能拿到大樓管理員,起薪少,但是相對的月支出也低;或是有可能抽到律師,相對的生活費和小孩的教育費高到爆炸。
當時不太懂,想說難不成在中產階級以下的人生就不是人生,連小孩都隨便養隨便大?

當你有所「想要」的生活,你就會有必須面對的生活內容與模式。

簡單來說,當你喜歡音樂,你每天可能就會花上幾個小時在摸樂器、看樂團的粉絲頁或是Street Voice。當你想要有一個整潔又漂亮的房間,你可能就會花一些錢買櫃子、好用的清掃用具,或是每天花一些時間在整理。當你想要健康的身體,或是體健的身材,也要花些時間跑步或上健身房。如果你喜歡上了某個誰,想必每天會想傳簡訊或是打電話給他,最好還可以一起去看場電影吧?
又倘若,如果你想要當個藝人,想必你就會比較照顧自己的皮膚或是盡可能去參加一些試鏡等等。
若一個「想要」每天要花上你四到六個小時,你一天能為幾個「想要」付出心力?

或許我就是太貪心了。

我寫文案、我做設計、我打零工,我喜歡吃吃喝喝、也喜歡自己做些點心或小料理,因為小時候常常被笑醜,長大就希望自己能看起來體面一點,一直想要給自己準備一個夢想中的家,房間總是收納了又收納,因為沒有辦公室了,自己在家接案,文件一張一張收集成冊,整理又整理,在意朋友的生活,會想要關注朋友的臉書,或是約朋友碰面,喝喝茶、吃吃點心、聊聊近況,喜歡攝影,有時會把相機拿出來把玩,拍些風景或拍些人像,偶爾會想玩一下RPG或是戰略遊戲,而且我也喜歡看漫畫……還有這個、那個,跟那些、這些。
因為想要的生活不完全是自己有能力負擔的,就要花上更多時間去承擔。

相反的,如果只是過著簡單的生活,每天上班、下班,吃飯、睡覺。
理所當然偶爾會覺得無聊,但是也不會太多煩惱。

因為我就是太貪心了。

所以管理員也許就是早上起床上班、晚上下班回家看看電視,罵罵政府,孩子別餓著,想念書就念,不想念書也學個一技之長,以後跟自己一樣當管理員也沒什麼不好,有個正當的工作過得開心就好。
而律師也許小時候也曾經苦過,或是辛苦過,聽著父母的話,念了好的學校,考了幾年的律師執照,終於過著穩定的生活,希望小孩以後不要像自己這樣辛苦,從小就督促功課,為他買保險、為他找知名的補教名師,開銷就在自己的期望中一點一滴堆上,肩頭的負擔也就一天天加重。

但是我還是很貪心的。

即便想通了,想要的生活,還是沒有變。
我希望自己可以很早就開始過退休生活,未來可以品嚐自己真正期待的稀鬆平常,不要太忙、太累,所以期許自己目前能多做的,就多做。
可是,身體跟心理的負荷都是有限度的,
所以,從今天起,也許可以試著,每天只做好一件事情,做完了,再去考慮更多。

每天,只做好一件事情。
多的,試著拒絕。
畢竟,就算是不累的超人,也跟常人一樣,一天只有24小時。

那麼,今天開始。

每天只做好一件事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