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紅酒、咖啡,和製茶師老爸。


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對於父親的職業欄都會不知道該怎麼填。

現在想想,國小的時候要大家填自己的家境狀況真的是很殘酷啊。
(現在還需要填嗎?)
尤其是家庭狀況的部份,同學們幾乎都填小康,最後我寫了普通這樣。
(這是一個認識自己的其中一個部份嗎?)

而職業的部份,我就實在是停頓很久,一方面是國小生詞庫還不夠多。
這時候,老師就會來關切說:「那爸爸靠什麼賺錢的呢?」
『賣茶葉。』
「所以爸爸就是商人嘍?」
『可是我們家沒有開店。』
「那這樣是農業嘍?」
『但是爸爸也沒有種田。』
「那爸爸的工作都做些什麼?」
『……不知道。有時候會上山好幾天……,回家的時候就有做好的茶葉了。』
「這樣啊……。」

印象中,爸媽會在深夜裡出門,睡著就完全無知覺的我,根本不知道他們出門了。
隔天早上才會在桌上看到他們的紙條,還有幾張百元鈔壓在電話底下,這幾天,哥哥就要負責掌控這幾張鈔票,和我們的三餐。
在那個年紀,雖然自己帶著鑰匙回空蕩蕩的家有點失落(記得當時還有政府廣告,將我們這些孩子取了一個「鑰匙兒童」的名字),但是也是沒有大人管的幾天,可以看漫畫,玩Game boy,或是偷吃平時吃不到的麥當勞。

啊,對了,身家調查。後來呢,老師猶豫了一下,在格子上幫我填了自由業。

挺好的。


當時沒想過其中代表什麼意思,
只覺得全班只有我爸跟別人不一樣,挺自由,挺好的。


其實就連我長大後,也不是很確定爸爸的工作是什麼,
只知道我們家一直都有些茶葉,而爸爸的茶葉總是供不應求,
客人喜歡到我們家泡茶,聽我爸說說最近的茶葉如何又如何。

一直到我進設計公司上班,開始酗咖啡,
還有前幾年上過品酒課以後,我才串起來。
咖啡、紅酒、茶葉,完全不同的產品和不同的飲用方式,
在製作上的某些部分,卻殊途同歸。



咖啡講究產地,阿拉比卡、蘇門達臘或是瓜地馬拉。
紅酒也是,法國波爾多還是勃艮地,還有新世界的美國或澳大利亞。
茶葉呢,中國的浙江、福建跟雲南,紅茶出名的斯里藍卡和山巔急聳的台灣。

因為不同的產區有不同的經緯度,不同的氣候,不同土質,就算在同一個國家、同一地區,隔了一條河可能就會長出不同風味的作物。另外,同一片莊園種植的作物,也會因為每一年各有不同的日照跟雨量,造成同區、同品種卻因不同年份產出不同風味。這在葡萄酒的課堂上,我們稱之為風土條件,而咖啡跟茶葉,其實也都有相似的考量存在。

而當作物收成以後,葡萄需要榨汁、釀製,咖啡豆需要乾燥、烘焙,茶葉則需要揉捻、烘焙等等。
是了,這就是了。
紅酒有釀酒師,茶葉當然也有製茶師,傻子如我,喝了爸爸做的茶葉廿年,才知道爸爸這麼多年的工作內容。

最好的台灣茶,季節是春、冬兩季。
爸爸在清明前和立冬前,會上山去拜訪茶農,找到他覺得最合適的茶葉,跟茶農談定後,直到最適合採收的日子,爸爸會再次上山把採收好的茶葉載走,帶去熟識的茶廠製茶。
茶葉要經過發酵、委凋、殺青、揉捻、燥乾、烘焙,等步驟,必須遵從古法,又不能完全照本宣科,真正好的製茶師,得要懂得配合著當季茶葉的味道與水份,去做步驟與時程上的調整。

於是,爸爸的茶,一年只做兩次,而且只接受預先訂貨。
每次的風味都會不太一樣,但是有他自己的風格,買過的顧客很少離開過,只會再撥電話來說:「三叔,今年那個春茶,甘擱有?」
爸爸就會笑笑的說,拍謝啦,沒有了,不然我這邊還剩一點點自己要喝的,你拿去吧。

也曾聽過爸爸的茶葉被高價轉手,就像葡萄酒被拍賣一樣,識貨的人才知道箇中滋味。一旦錯過了,就沒有了,只好摸摸鼻子,隔年記得多訂些。


當然有人問過爸爸為何不自己開間店,
他總是笑笑的說,我只是自己喜歡喝茶而已。

越喝越挑剔,不知道是沒人敢賣他了,還是他已經找不到更好了,
那不如就自己來做吧,就這麼簡單的想法,簡單的喜歡。
這個喜歡,竟然轉眼就維持了廿多年。

另一方面茶樹會老,地區氣候也會逐年改變,
早年大家都喜歡阿里山的茶,
最近爸爸則是喜歡去找梨山或翠峰的茶。
如果固定開店,他必須鞏固貨源,便無法這樣隨時更換茶葉產地,
他還是喜歡每年去找出自己最喜歡的茶葉。

說回來,也許他最近喜歡的茶區又換了但我不知道?
畢竟每年做好了茶,他就會載著茶葉和我媽媽,環島去了。
早年他們住過台北高雄,花蓮是媽媽的娘家,住在台灣各處的親朋好友都是他的老顧客,顧客又介紹顧客買,幾年下來,一年兩季製茶、賣茶,同時也是他們見見大家的機會。

所以,他還是喜歡這樣的步調。
每年的清明前跟立冬前,上山找茶。

離開嘉義近十年,去年夏天,我退掉租的房子,搬回家住了,
跟著他跑茶廠,看茶委凋,看茶做好,又再載去另個廠烘乾、包裝。
喝著爸爸泡的茶,好好的坐著品味,
跟小時候的印象一樣,口感溫潤,順口而回甘,
但是長大之後,卻更體會到茶的香氣,
就像他的脾氣,有自己的道理和堅持。


今年清明掃墓時,我問爸爸春茶開始訂了嗎?
「還沒。你要買嗎?」爸爸半開玩笑的問。

我趴在窗上,看著遠方的山上,雲霧繚繞。
想起小時候好像曾經吵著要一起上山,
但是上了車,都還沒離開市區,我就睡著了,直到清晨抵達了山上,
周圍黑黑的什麼也看不見,
四處張望的我好像看見燈光下爸爸跟伯伯捧著茶葉在聞,
那個感覺真好。



『對啊。』我笑著答。



1 則留言:

  1. 天呀~原來您的父親有這樣的好手藝!
    烘培出好喝的茶是非常的困難的
    太令人佩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