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設計人難為之提案日記。


前陣子有篇新聞說 77% 的上班族想當設計人,是認真的嗎?

我們自己私下討論都覺得,77%的設計人想去賣雞排,才是真的吧。
畢竟台灣的市場對於設計人實在不友善,對設計的希望與熱誠都一點一點的被磨滅掉,誠如我前設計公司的同事所說:「一些設計人不得不改立志去賣雞排,至少他可以決定雞排紙袋的包裝。」
姑且先不論自己印雞排紙袋的成本之高低是否一定會讓他考慮去買別人現成做好的紙袋,這不是今天要討論的重點,但是對於某些設計人來說,一腳踩進來了,姑且也跳不出去,也只能設法做好自己的本分,再辛苦都得熬。

像提案就是一個蠻辛苦的地方。

對於某些認真做設計的人來說,其實提案真的不容易,提案要考慮的不只是把最好的呈現出來,還要展開一場心理戰。如果他終其一生只做好設計這件事,這對他來說真的不容易。

不過這當然不是只有設計會遇到的事情,例如像藝人如果「為善不欲人知」,沒有發新聞稿,只看到她常常在唱一些冷酷無情的歌,好聽會說她冰山美人,難聽點就直接罵她海灘了。
政治人物也是,做事一定要完工,不然最後沒人會記得是你做的,賑災或巡視一定要發媒體,不然大家會覺得你一定在家裡睡覺不管人民死活。

以致於各行各業不得不多少了解行銷在做些什麼,不逕自走這種事可遇不可求啊。

回到提案這件事(跳一下)。


雖然提案是要把最好的東西呈出去,供給客戶挑選,但是因為每個人生長環境不同,會產生不同觀感、想法、觀念等等,提案時還是要有點小技巧比較好,才不會事後整死自己。


1. 「反正我就做一堆給他,看他有多愛挑。」

完全錯。

伯樂業主絕對不像是世界末日一樣三不五時就有一個啊,今天不管他花的是三十萬還是三百塊,設計這種「軟體」不像「硬體」是看得見的,三十塊他都嫌貴,因為他的工作是看財務報表,絕對不是看到你的才華。所以你做得再多他都不會感到划算,反而會覺得,看吧,做設計對你很簡單麻,根本不需要付太多代價給你。


2. 「我做設計的原則就是做一個最好的,沒得挑。」

也不行。

因為大家從小都是看著人家挑東西買長大的,買水果要挑,買菜要挑,買把蔥也要挑。
對業主來說,永遠只有更好,沒有最好,你如果只做一張給他看,他就有更多的事情在裡頭挑三揀四。
就像是你今天有一把漂亮的蔥,他看到可能會覺得這是別人挑剩的,開始在上頭挑三揀四想跟你殺價,但是如果旁邊有一把爛蔥,他就會直接稱讚這把蔥真漂亮,買回家包水餃剛好。


3. 「我想要做完整一點再給他看。」

不建議。

到時候如果因為一點小事情要改,你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4. 「我比較喜歡D圖,但是我覺得他會挑A怎麼辦?」

把A變得若隱若現即可。

如果你的提案是ABCD四張A4紙的話,你可以交錯疊著,但是比較掩蓋住A,或是在A上面加點雜訊當做印表機印壞的。(天哪好奸詐!)
很多業主的想像力其實不是很足,他沒有辦法看到一顆櫻桃就去想像一片蛋糕,你如果對A稍加阻礙,他們便會覺得A真糟糕,不要好了。除非你遇到水瓶座或是天蠍座的業主,他們天生會選最不討喜的那個部分。


5. 「我們的提案都是貼在牆上的,把最好的那張貼在最顯眼的地方。」

漂亮。

不論是為他打燈,或是以考量順位,還有業主一進門就會看到的位置,都很好。
但是別忘了考量業主的身高,拿自己的視角去判斷就壞了這個計謀了。


6. 「你說不要做太好,那我給他們先看草稿,省得我重複上色。」

絕對不行。

第4點有說,你給他一顆櫻桃他是想像不出一片蛋糕的,如果你有一個要主推給他的東西,一定要色澤美麗,光滑漂亮,打燈優質。簡單說,如果你想推一個美艷的Model給業主,絕對不能素顏帶給他看,那怕是要做卸妝油廣告……,反正事後業主絕對不會承認自己看走眼的,因為他們的自尊不允許。


7. 「透過環境影響他......。」

完美。

例如在提案的時候偷偷把音樂打開,或是調整一下燈光,開個冷氣,都是不錯的選擇。
曾經聽過最高招的是,做了三個提案,在提A跟B的時候業主都嫌到一個不行,這個時候主管使了眼色,茶水小妹此時進來幫大家補茶水還送上知名冰淇淋,業主邊吃邊看第三個提案,大贊:這個好!這個好!


8. 「客戶總是改東改西,我乾脆提案當天打開繪圖軟體邊做邊改好了。」


你確定嗎,你會做到哭喔。

今天業主既然找上門,照理來說他不只不會用繪圖軟體,他應該是不懂設計的。
你今天代替他的手,幫他修改東西,他一下會說這個再小一點,啊,這樣不好看,再上去一點試試看好了,這樣也不對....啊!我想到了!顛倒!你把它顛倒過來!好像也不行.....
別鬧了,他要是真的知道該怎麼做他就不會找你了,別找自己麻煩了。



其實說了這麼多,最重點還是要了解業主是怎麼樣的個性的人,很多書都會告訴你,提案要簡短有力,但我也曾經遇到愛聽故事的業主,你只花3分鐘做完簡報的話,他會覺得你不認真,不用功,內容空洞無物。
為他做一張海報,就要附上一個故事,我朋友怎樣怎樣…或是我媽媽怎樣怎樣…,最好繪聲繪影,讓他聽了聲淚俱下你就成功了。

或是有一次,我新買了iPad,那天不想帶著重重的電腦去提案,便把檔案裝進iPad去給客戶看,結果他根本沒仔細聽,左刷右刷好不新奇,跟他提什麼他都說好,下次去看成品打樣的時候還很失望我沒帶iPad,當下都不太確定自己是設計人還是社工或是心理醫師。

這麼說來,
下次談案子前先跟業主要個生日或血型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