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食] 豆香騷 騷動食慾新口感。


你喜歡吃饅頭嗎?

小時候我不太常吃饅頭,因為要蒸。

說來我媽也很酷,出外人一定要必備一台的大同電鍋,以前我們家是沒有的,所以媽媽蒸東西都是直接拿個鍋子裡頭架高就直接用瓦斯爐燒,比較費時,當然就不會拿饅頭當早餐,直到後來我們家開始賣牛肉麵以後才有電鍋的。對了,烤箱也是,以前媽媽在學烘焙的時候,家裡有一台大烤箱,但是後來收起來了,然後烤土司都直接用平底鍋乾煎,現在想想,我的不正規創意廚藝都是從我媽身上來的吧,,,

於是呢,我對饅頭的記憶都是比較出外人的感覺。
偶爾半夜想吃宵夜卻沒食慾的時候,就吃個饅頭夾蛋,比較不油。
但是R就不一樣,因為他的奶奶吃早齋,所以饅頭給他的印象就是比較家鄉的早餐味。

說到這裡就想要問一下,以前念嶺東的時候,學校餐廳最角落的地方,有一間早餐店,他們家的饅頭夾肉絲超級好吃的(而且一定是紫色的),裡面還有夾高麗菜絲跟煎蛋!印象中才22還是27塊,營養便宜又好吃,肉類、蔬菜、蛋跟澱粉都有了,偶爾奢侈一點夾一片起士再加10塊這樣。我在嶺東待兩年,大概有一半時間都是以這個為早餐,有人有吃過嗎,我真的好懷念喔(哭),後來再回去聽說已經沒有了。

今天特別提到饅頭當然是有原因的,就是我認識超過十年的好友,竟然就在文山區開了饅頭店,第一次聽聞真是覺得太酷了,但是後來去了之後覺得更酷。

D從小就照顧妹妹長大,而現在妹妹因為要在文山區念書,就毅然在文山區開了店,而做饅頭則是從爸爸身上學來的手藝,但是因為自己也愛吃,開業前做了許多嘗試跟創新,例如把水換成了豆漿,讓口感更好,饅頭的味道也更香,這也是為什麼店名叫豆香騷的關係。


大概上星期吧,終於我也去了一趟。
說要去都一直拖,一方面實在這個地方不太容易到啊,公車很多班都會到,不過要研究一下。但是很好找,下了公車站牌往裡面走兩個巷子就可以看到了。

這也是我為什麼覺得他很酷的原因。
當然不諱言賣饅頭是為了生活,但是開在這樣的地方,真的就是想好好照顧妹妹,而不是為了開一間譁眾取寵的店,然後大賺一筆。
D很確定的跟我說,他期待的是永續經營。

所以他的蒸籠和工作台都在櫃檯後而已,豆漿是用加拿大非基因改造黃豆當天現磨現煮,袋子就在店裡也都看得到。尤其是,常常蒸完饅頭的當下,D就會覺得也太香了吧,馬上拿起來撕著撕著就吃掉了兩個,許多商人是不敢吃自己家的產品的,因為他們加了什麼在裡頭,他們自己知道。
更何況,有天跟D吃飯時發現他開始吃素,他說,因為有一天看了吃肉的影片覺得好殘忍,就再也不吃肉了,這樣的人,我敢說他也不會做什麼傷天害裡的事。對了,也因為這樣,筍香包的配方也改成素的,豆香騷是沒有賣葷食的喔。


豆香騷每天凌晨六點要開始煮豆漿、蒸饅頭。
白天會有各種口味的現蒸饅頭和豆漿,但是過了早上以後就只有冷凍的饅頭可以買,豆漿的部份有杯裝也有袋裝。主要還是在銷售冷凍饅頭,早上的現蒸饅頭其實是跟周邊鄰居交朋友,然後營業到晚上六七點左右,看老闆心情。

當天我去的時候是下午,運氣很好,當天下午剛好在做銷售最好的黑糖騷饅頭,而且是剛出爐,馬上就也拿了一個來吃。口感很特別,吃起來稍微有濕潤感,不像一般我們對饅頭的乾癟印象,質地比較綿密細緻,嚼勁稍微帶有彈性的感覺,非常好吃。



邊吃邊稱讚,因為我真的覺得很特別,不過D說,有些老人既定印象中的饅頭就是那樣乾乾的,吃到這個反而不是很滿意。但是如果跟他們說這個不是饅頭,是麵包,他們就會吃了,真的只是既定印象的問題而已。

同時D也跟我們解釋,其實饅頭那樣的口感都是很多不好的添加物造成的,要這樣稍微濕潤帶點彈性的口感,必須用麻煩的老麵,耗時又費工,成本也相對拉高,但是相對健康,何況他自己也要吃,並不想加一些對身體不好的添加物。而且用老麵做的饅頭,吃了不會胃酸過多喔。

有機會到附近的話,或是你住在附近或是你念政大的話,建議可以去吃吃看,但是要吃現蒸的,記得一定要白天才有,不然你就要買冷凍的回去自己蒸嘍。冷凍的一包五顆,不算是很大量,價格區間10塊到25塊,一包的話就是乘以5嘍。


對了,偶爾會有老闆自己發想的創意新口味,通常是只送不賣,所以要吃要靠運氣嘍。
我上次去的時候,送的是爆漿黑糖饅頭,最近的是牛奶饅頭誒(上圖),超酷,我一定要再找時間去。

你也去試試?

豆香騷
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一段26巷11弄4號

4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圖文並茂的文章
    害我突然想去買饅頭來啃了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也太好吃了 買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