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Hey, 蓓麗。早安,晚安。


唱歌是一件開心的事。但是,決定要一輩子唱歌,卻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

其實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幫《SomePost》採訪 Koumis 蓓麗。

當時她剛出了專輯,有點興奮又有點緊張,很開心走上音樂之路,但是又不敢貿然辭掉白天的法務助理工作,當天,她就是下班之後趕著來的,慌慌張張,急急忙忙,靦腆笑著說抱歉。拿著名片,很努力想記起每一個幫助過她的人的名字,但總是把A記成B,把C記成A,但是妳會知道她不是故意的,因為她太誠懇了,她的舉動,她的表現,和她的氣質。

看她受訪時有點緊張,關掉錄音筆以後,就輕鬆多了。
許多自己的事便拿出來聊,跟音樂一起生活很久了、念哪一所大學、為什麼會念法律、為什麼沒有轉系、什麼星座、什麼個性,天南地北的聊。

然後,我再次提起訪綱上的最後一個問題。
那是在《ppaper》當編輯時養成的習慣,我們會問藝術家:「希望別人怎麼記得妳?」

「姆嗯~記得…音樂吧……。」
「我是覺得,除了音樂以外,如果我這個人的行為,或是我的個性,或者是……我的……不知道耶,就是我的生活的每一個模樣,如果是值得他們學習或是會喜歡的話,那我希望他們記得這些,就是關於一些,正面的力量的話。」

我稍微寫了下來,點點頭,並且很感謝她當天的受訪,然後稱讚她的專輯很好。
她笑著說,真的嗎,這些都是我自己畫的耶,低頭指著手上的專輯。

我說唱歌的路很不容易,我的好友H就遇上很多問題,但是我相信他總有一天會成功,而妳也是,因為你們雖然看起來都很樂在流浪,好像漫無目的,但其實你們一直朝著同一個方向,那總有一天就會走到一個地方,可能是你們會喜歡的地方。



那天離開以後,她才跟我說,那是她第一次受訪,有些問題的確是沒有想過,回家的車上才一直想,於是她寫了一封e-mail給我。

沒想到,採訪那天的事都還歷歷在目,但這一轉瞬就是三年,而近期間,她都在與病魔對抗,日漸削瘦。
昨晚看了萬芳寫給蓓麗的信,反覆看了兩遍,我心裡是帶有一點感動的,萬芳待人的方式和她給人的印象一樣,溫柔且充滿情感,但是,同時感受到更多的是不捨和難過,我甚至不敢去想像那樣的場合。

萬芳 One-Fang 給Koumis蓓麗

萬芳在字裡行間寫著,直到最後,蓓麗也是唱著歌離開。
唱她很喜歡的那首,〈The End of The world.〉

「後來我才意識到妳使盡所有氣力
像是道別,也在那一刻妳完成了妳的功課
妳對自己做出最主動的決定
那麼大聲那麼大聲的唱著
It ended when you said goodbye」

「我看著所有人的臉
然後看著妳
妳靜止在那兒,不再發出任何聲響
就只是那一秒,妳不再是妳
愛唱歌的妳堅持唱完最後一句
2013年6月9日10:50am」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哈囉信佐,
昨天在回家接近一小時的車程中,一直想著受訪的問題
生平頭一遭接受訪問,老實說有些問題我還真的沒有認真想過...
所以,關於你問的其中幾個問題,我想補充一下,讓你多一點點點參考.....

1.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這問題我發呆作白日夢常胡思亂想 (包括當少奶奶之類的... :p),不過認真想的話,我想四處去流浪(不一定要背著吉他,不過希望所到之處都有吉他 :P),流浪到哪裡就在那兒想辦法生活一段時間,然後最終我會找到一個落腳的地方安定下來,也許種一些蔬果自給自足或開一家咖啡館自娛娛人。(ㄟ...這段好像也很像白日夢..可是我是很認真的在想!)

題外話,你說我不像射手座,不過我的"憨膽"(台語)跟冒險精神可是非常射手,第一次自助旅行就去了被背包客棧評為資淺者不宜去的印度,第二次自助去了治安人人聞之喪膽的南非,是真的幸運吧,我沒有遇到壞人...所以現在還能出專輯。這兩次旅行都見到了世界一角極貧與極落後的樣貌,除了良善的短暫相處時光可供回憶,給不了他們什麼實質的幫助,不過至少提醒自己更珍惜擁有的,學習對失去的釋懷,知足就會快樂。

2.我不在了以後希望人們記住我什麼
你問我這一題的時候,我腦海浮現蔡藍欽,我知道他的時候,他已經不在了,他的故事跟歌曲傳遞給我夢想跟正面的力量,所以我希望大家記得我的音樂跟值得學習的故事,並且給他們正面的力量。後來在公車上想起村上說的小確幸(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我突然覺得人們不一定要記得我什麼,如果“我“曾經讓人有過感動或快樂幸福的片刻,就算我不存在了,而關於我的種種也從人們記憶中消失,至少那些因我而生的悸動是“曾經真實存在過“的,醬就夠了我想。

現在耳機正播放著黃韻玲的歌,她唱著“ ...許多事的答案都不只一個,所以我們永遠都有路可以走,找到一個難過一定能找到快樂,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輕鬆,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懂得開懷的人找到朋友....." ,聽歌的片刻我有了小確幸,睡覺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那麼,好好睡吧。

我們都會記得妳,和妳的聲音,妳的歌。
妳的爽朗,和妳的勇敢。

蓓麗。早安,晚安。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蓓麗的妹妹,
    很高興能從BLOG得知姐姐的心情
    可否請您轉寄姐姐的信件給我呢?

    非常感謝。

    宜萩

    kelly.chu321@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宜萩,

      當然沒有問題啊!
      但是先跟妳說,其實內容我已經全部貼出來嘍 :)
      所以轉寄信給你會跟上述的內容一模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