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書] 買心意,賣誠意,舊貨人生的秘密。 《唸。舊》


對啦對啦我這兩天都發文都遲到。(崩潰扯髮)

最近為了做茶醬的事南北奔走,曾經以為自己有旅遊魂這種事,現在突然很懷疑。
其實我是很不會事前做功課,在談話的當下也很不會套人情,這樣的人也許可以自己看電影,但是自己出國的話可能會回不來吧。(默)

但總歸出門靠朋友,幸好平時朋友有照顧,出國幾次都有平安回來,而且腎還在。
幸運的是,每次出國總是能看到一些舊物,而這些舊物總是令我駐足。(雖然是讓旁邊的人有點不耐煩)
去上海看古董,逛舊貨市集,而不是田子坊。
去東京的時候在築地蹲著看盛雪的碗盤(還有柴魚),在伊豆逛著雜貨店。

或許也因為如此,我一直也不太敢放任自己去逛福和橋下的市集,不然荷包總是守不住。
(講得好聽,其實只是早上起不來而已)

如果你剛好也喜歡舊東西,那你可能也會喜歡簡銘甫的品味,或者是,說不定你根本就逛過簡老闆的店,那你應該也會對這本書有興趣。


以下是我寫在《ppaper BUSINESS》的專欄文章。


- - - - - - - - - - - - - -

買心意 賣誠意 舊貨人生的秘密

從事舊貨買賣的簡銘甫,剛過不惑之年,周遊列國逛舊貨市場,並在閒暇的時間從事寫作,看似愜意的日子,令許多人稱羨的生活方式。但買賣間總有不少心機,還有些趁火打劫的事,又或者是那些看似愁苦的賣家,總是在買家離開後才偷笑,總歸有賣都是賺,在風和日麗的週末,有人買得用力,有人買得細心,簡銘甫個人則堅持,要買得優雅。

從光華商場買到福和橋下,又在出國留學時開始逛週末的舊貨市集,這一買彷彿打開簡銘甫心中的大窗,種下不解之緣,從此遊遍歐洲的各個跳蚤市場,最後買出名堂,在台北及香港等地先後開了「魔椅」等店。有人問他,訣竅是什麼,「單身。」簡銘甫開玩笑的說,當然,這樣才能後顧之憂地四處去,但背後最大的,還是熱情。

「請叫我簡老闆。」曾經在一堂講座上被稱為簡老師的他,自認自己比較適合簡老闆這樣的稱呼,雖然旅遊、買舊貨這樣的事,看起來很詩意,但是花錢這件事終究帶點銅味兒,再配上法國人一嘴遮天的故事、德國人的一板一眼、土耳其人的心直口快,看似愜意的事,最後又變成一種你情我願的騙局,因此,簡銘甫如是說:「每個行為的背後,如果沒有熱情背書,就很難持續。是對於舊貨強烈的熱情,提供了我五湖四海拾荒的動力。」

年輕時衝衝撞撞,出門沒買到想要的東西、想買的東西被別人買走都非常扼腕,直到學費都繳齊了,簡銘甫認為,如果生活有慢活,食物有慢食,這樣慢條斯理在跳蚤市場裡淘寶,就叫做慢淘。買賣的人生要有禮、有誠信,偶爾還要克制自己的心軟,買賣間的事、朋友間的事、與朋友間買賣的事,簡銘甫都寫下來了,記買賣的技巧、記買賣的百態,記你我都曾放不開的那些大小事。



《唸。舊--跟著市集去流浪:我不在跳蚤市場,就在去跳蚤市場的路上》

作者:簡銘甫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7210


提醒您,全文刊載於《ppaper BUSINESS》No.33 中。
版權所有,請勿翻印。

書本封面圖片版權為時周出版所有,轉載自網路。

2 則留言:

  1. 的確如同簡先生說的~
    單身才能無後顧之憂放手去做些想做的事情
    不過像旅遊(尤其是到國外去)
    一個人隻身前往可能會相當無聊吧
    還是要有一個談得來的人一起勇敢亂闖
    才會有趣
    一直感覺信佐先生是個很隨性的人
    從小時候開始到大有著很多不同的經歷
    總認為您的生活應該是多采多姿
    讓我很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我距離真正的多采多姿還有經歷,
      我覺得還有很長一段路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