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書] 不交易放寬心,穩獲利更開心。《用心於不交易》


每次聊到股市,不管男女老幼都可以插兩個嘴。

哪怕只是一句:「我根本不碰股票。」好像講出來就比別人高級似的。

其實經濟越是不景氣,就該越懂得透過投資保值自己擁有的貨幣,雖然不一定是透過股票,也不一定要操盤大賺,但是對於投資,你真的不能不懂。
因為投資不是不碰就安全,次級房貸造成的全球金融風暴就是最好的例子,許多不投資的人,也跟著深受其害。

這次介紹的林茂昌就是非常細心的人,而且致力於傳授投資的方法,這次更提出「不交易」的心法,讓股票交易變得輕鬆簡單,也讓心情跟著放下,不跟著指數上上下下。也希望即便是市井小民,也能夠過購買股票,跳過社會階級的關卡,不僅賺錢,更能改變人生。


以下是我寫在《ppaper BUSINESS》的專欄文章。



- - - - - - - - - - - - -

不交易放寬心 穩獲利更開心

每當話題帶到股票的時候,不管男女老幼幾乎都可以插上幾句話,不管買過沒有,許多人都可以講得頭頭是道,爸爸媽媽叔叔阿姨買了哪一家公司的股票賺了好幾百萬,或是哪個遠房親戚把整棟屋子都賠光了,連夜搬走。關於股票我們聽得多,也看得多,有人沒有交易過,卻被別人的經驗嚇個半死,碰都不敢碰,也有人終身研究,賺得多也賠得多,心臟越嚇越大顆。

但是回歸到本意,股票其實是公司為了擴大公司營運規模而募資的一個機制,成功拓展的公司再結算過後,就會把獲利盈餘分給股東們,只是,原本理性的均衡市場,碰上過於貪婪的人性,也會掀起股價的風浪。偶爾堆出泡沫,偶爾跌進深淵,不但讓股票失去原本的美意,也讓每個投資人的情緒總是跟著股價起起落落,發財夢還沒做完,身子就先壞了一大半。

致力研究經濟與管理科學的林茂昌,曾擔任台証期貨總經理、期貨商公會理事等職,於2004年開始財務獨立,從事價值投資,他將自己數年來的投資經驗重新做了整理,林茂昌發現,其實「不交易」才是在股市中獲利的秘訣。與其在熱門的市場裡與不認識的人在價格上廝殺,林茂昌認為,不如挑一間認真工作、獲利穩定的公司,買了股票之後,靜候時間帶來的甜美複利。

林茂昌除了在《用心於不交易》詳細介紹「不交易」的好壞優缺之外,也不藏私地分享選股秘訣。其中有透過EPS的分析,或是化危機為轉機,觀看金融風暴時的表現,以及負債和股東持股的情形等等。林茂昌同時提到,其實人脈與財力都有其凝聚力,容易造成富者越富的狀況,而位於人脈網絡邊陲的市井小民,卻可以透過購買股票,跳過社會階級的關卡,進入經濟資源的核心樞紐,因此,學會如何選股及持有,將不僅是賺錢,更是改變人生的一種方式。


《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秘訣》

作者:林茂昌
出版社:財信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65504


提醒您,全文刊載於《ppaper BUSINESS》No.41 中。
版權所有,請勿翻印。

書本封面圖片版權為財信出版所有,轉載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