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Picture by {Vier} © CopyRighter

做菜對你來說,是什麼樣的感覺?

是付出,是技術,是愛的表現,還是單純興趣?

(這次的圖也是跟 {Vier} 借來的噢,她最近的系列畫作都超可愛!)
自從上上星期再次(到底是第幾次了呢)發憤要天天寫Blog(不含週末),這剛好是第十篇,昨夜思索著今天要寫什麼呢,邊想邊無意識地點開後台的統計數據,居然發現了驚人結果。
本格搬家過幾次,根據當地(哪裡)的讀者不同會有不同受歡迎的文章,像是拿外貌當首頁的無名小站,當時本格還住在那裡的時候,最受歡迎的便是十年一瞬醜男大翻身這種圖文,點擊高到直衝首頁,而搬到Blogger來以後,點擊最高的文章完全出乎我意料。

竟然是《超厚工的法式吐司厚片》!
而點擊率高的原因是「關鍵字搜尋」,似乎是每天都會有人搜尋法式吐司的樣子,而每個月沒有特別轉貼或通知的情況下,也會有數百人來到這裡……看法式吐司。(汗
當然我也就相當好奇的去Google了「法式吐司」,居然又發現了一件令我相當驚訝的事!

第一頁裡有莊祖宜教做法式土司,而我竟然就排在莊祖宜的下一列!


當下我真是掩藏不住心中的小喜悅!
好吧其實現在也是,唔嘻嘻嘻。

啊,不好意思,失態了。
如果很喜歡做菜或是平時喜歡看Blog的人應該對莊祖宜不陌生,她的Blog叫做〈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也曾在2009年時由大塊出版同名書籍《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隨後在2012年又再次推出第二本書,《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

而我是在她出書前就偶爾會到她的版上去看文章,早期她會寫著她自己的體驗,再帶到做菜,文章很溫,很平,但是很讓人喜歡。就像是朋友在講述她昨天發生了什麼事。也許是做蝦料理的時候,把剝好的蝦殼保留下來放在冷凍裡,下次做海鮮湯時可以拿出來熬,而這樣喜歡儲存食材的情況下,家裡的冰箱越堆越滿,連老公的啤酒都要冰不下了,老公雖然也愛吃美食,但是威脅到啤酒就真的不行了,提出抗議。這類的事情,讓人看起來更感生動。

對了,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是因為莊祖宜是哥倫比亞大學人類學碩士,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人類學博士候選人,但是後來覺得學業上有點難以突破,但是菜卻越煮越好,於是2006年放下論文,申請廚藝學校去了,2007年隨著老公搬到香港去,同時進入飯店工作,並且經營部落格。一直到2010年隨著丈夫的工作又搬去上海,而且懷孕生子,一直到這時候都還寫著許多生活體驗,包括上海的事情,還有跟上海的阿姨相處的過程,去過上海的我更感親切。(都是我單方面的真是不好意思)
後來除了Blog,她也開始上傳教學影片,大部分都非常簡單,而且有一些做菜的小知識(例如牛排的熟度掐指就知道),供大家參考。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她真的是個很酷的人呢,所以默默的跟在她的後頭就足以讓我開心很久啊。(羞
雖然根本只是個巧合而已。

說起來這也應該是我第一次以Blog的形式去介紹另一個Blog,不知道其他Blog有沒有做過這樣的事,除了「閒人部落格」我知道是專門……怎麼說呢,剖析!對了,剖析Blog之祕辛!看完真是讓人忍不住oops!



啊~
寫完以後就好想也來煎一塊牛排,我之前都用烤的,感覺莊祖宜教的方式也很好吃,改天就來去買一片肋眼吧。

那你呢,你最喜歡哪一道菜?




1 則留言:

  1. 還是你有行動力
    通常我看過之後只有羨慕跟佩服
    能夠起身行動的機會幾乎沒有
    你還能有決心跟著做
    所以我看完後
    也是一樣的佩服你!!!
    ((膜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