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食] 西餐的簡易擺盤。


有時候會覺得,我們很多有興趣的事,常常會被麻煩給抹滅。

例如做菜,常常有朋友說他們很有興趣,但是怕麻煩、不愛備料、不愛洗碗,所以我常常會希望可以寫一些簡便的食譜,因為我真的覺得做菜不難,而且很好玩,也希望大家可以共襄盛舉。(所以我們常常約一人一菜,也曾經在網路上募集書迷來玩深夜食堂)
不過洗碗這件事,就得麻煩朋友自己回家買洗碗機了,馬克無法代勞。
(馬克喜歡做菜,愛吃東西,但是也不愛洗碗 :P)

而做好菜之後,其實大家也都渴望擺得美美的再端出來,但是常常不小心就弄得亂七八糟,東沾西沾,最後也是崩潰的把所有東西堆上盤子或是乾脆整鍋上桌好了,擺盤這種事說起來好像很有技術,但其實也很多方法可以偷吃步。

這幾天為了風土饌的事情,南北奔波跑來跑去(所以昨天寫了請假單,真是抱歉),其中有一天,抵達台南時,朋友相當善心的拿了他自己煮的紅酒燉牛肉給我(飆哭),超級感動。帶回家後,隔天中午用電鍋熱過上桌,一夾起牛肉,覺得朋友不塊是個南國漢子,紅酒燉牛肉的牛肉相當大塊,非常霸氣,根本是燉牛排了 XD

念頭一想,可以藉此來寫寫馬克最愛用的101招簡易擺盤,這個方法不論豬雞牛羊魚都可用,但是前提是主菜要稍大,然後有醬汁,通常用於西餐的排餐類,但其實有時候燙青菜也可以喔,只是青菜要綁著再下去燙就是了,這樣菜才會整齊。

接下來看圖解。


步驟如下:

1. 將一些醬汁倒在盤上的其中一邊,不要太多。
(如果醬汁比較稀,建議慢慢添加,才不會一倒就馬上流開。)
2. 拿一把小湯匙,壓在醬上,快速地往另一邊畫去。
(可以的話這個步驟建議先練習看看)
3. 此時盤中的醬會像彗星一樣呈現。
(湯匙拿起時要小心,不要噴到或沾到邊邊。)
4. 將主菜以交叉醬汁的方向,疊放在醬汁上。
(如果主菜是一起燉煮的,建議湯汁要先甩乾,才不會擺盤時沾到邊邊。)
5. 再擺放一些蔬果或是綠色植物就完成嘍!
(如果家裡沒有綠色植物的話,可以灑一些乾燥的洋香菜或是迷迭香。)
(蔬果擺放前先比對看看,放下去之後通常不能後悔)

這個擺盤方式之所以馬克最喜歡,是因為真的很簡單。
綠色植物的部份,薄荷跟迷迭香都是非常容易種植的香料,有興趣的話,建議可以在家裡種一點,他們真的是隨便養隨便大……照顧得當還會茂密到你有點困擾,偶爾做完菜都可以擺一些在菜上,畫面會很美。
畫流星的方式,只要稍微練習個兩次,你一定也可以學會。
而步驟五的蔬菜,如果沒自信,怕放了會壞了畫面的話,不放也沒關係,只要稍微灑一點洋香菜就會很美了。(洋香菜不貴,買一罐放在家很好用~)

如何,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